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雪纯:编织童话的雪精灵

来源:文学报 |   2017年11月17日16:25

成果简介:1985年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30届(儿童文学)高研班学员。已在报刊杂志发表小说散文等百余万字,出版儿童文学作品多部。出版著作有长篇小说《天空中最亮的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话系列丛书《欢迎来到幸福列车》《森之守护者》《花皮鼠男孩的秘密》,长篇童话《不存在的夏天》,短篇小说集《十二夜》《第七号洁白花朵》等。有作品曾入选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建社30周年精品图书、甘肃省“十九大献礼图书”等。获第八届“敦煌文艺奖”、第六届“黄河文学奖”。

评语:梦想、成长、幸福、勇敢、友爱,这是曹雪纯儿童文学创作的关键词。“为孩子写作”这一意识总是特别强烈地贯穿在她的儿童文学创作中。无论是书写东乡族留守儿童的小说《天空中最亮的星》,还是讲述凤凰山与米小夏的童话《不存在的夏天》,都能让孩子们在轻松的阅读中体会到温暖的力量。近期出版的三部童话《欢迎来到幸福列车》《森之守护者》和《花皮鼠男孩的秘密》,发挥她的优长,用简洁明快的故事把当下正在全社会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等抽象的概念直观、鲜明、生动地表现出来,带领小读者感受美和善良,为他们打造一个有爱有梦想的缤纷国度。

——中国作协儿委会委员、儿童文学评论家 纳杨

入选感言:儿童文学是“爱的文学”。爱,不止是童年最重要的打底,更是成年人不能遗失的美好。小时候看童话,那时自己就是童话,长大后想要留住童话,于是开始写童话。在充满无限可能的幻想里,每一朵花都会说话,每一棵树都听得懂,每一朵云都是棉花糖,每一颗星都能变成萤火虫。所以,我想做一个造梦的做梦人,一个为孩子们造梦的人,一个心怀赤子依旧还在做梦的人,去写那些我最珍视和想要留住的东西:爱、温暖、美好和善良,是这个世界也是我们最初本能的样子。我想,它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也是我作为一个儿童文学写作者不会改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