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梅花:草根城堡的花仙子

来源:文学报 |   2017年11月17日16:22

成果简介:本名刘玫华,1972年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武威市作协副主席。在《芳草》《散文》《天涯》《西部》《散文选刊》《读者》《少年文艺》《山东文学》等杂志发表多部散文作品,部分被转载并入选多种选本、中考试卷。出版散文集《阳光梅花》《草庐听雪》《草木禅心》《愿你手中有花,心中有梦》。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全国孙犁散文奖、首届三毛散文奖、首届丝路散文奖、连续三届甘肃黄河文学奖、“大美甘肃,多彩丝路”全国诗歌散文大奖赛一等奖、《飞天》十年文学奖、2015年度首届《红豆》文学奖、《西北军事文学》2013年度优秀作品奖。

评语:刘梅花以散文的方式强势崛起于西北大地,为当代散文带来了一股类似于青草的沁香。借用娱乐界的流行语,她大约要归之于草根逆袭。是的,草根。扎根于大地深处,守护着生命的本真,以不屈不挠的姿态释放着内心的能量。不施夸饰的童心,烂漫而广博的爱心,体贴天道人道的细心,温柔敦厚的温馨,种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共同铸就了她的文学底蕴,而这些美学的、道义的元素,正是儿童文学向来的坚守。

——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作家 马步升

入选感言:读到一句话:花开花落,都太拼命。我觉得自己的写作也一样,长篇短篇,也很拼命。每次写作,我几乎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文字营造的氛围里,忘记自己的年龄,带着单纯简朴的心情张望这个世界。我觉得文学隐含的东西,应该是璞的样子。像未雕琢过的玉石,像儿童一样天真无邪的状态。我灵魂深处的声音,也有璞的样子,返于璞,归于真,回到未加修饰的天然美质。

从题材上来讲,我一直在写散文,散文是我和万事万物交流的唯一语言。我所保留的,仍然是璞的力量,弥散在散文的气场里。我沉溺其中,在大人和儿童之间的界限里来回往返,我需要在成年人的现实里找到合适的语境,保留人之初的心意,攫取与世界最初相逢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