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海云:逆境孩子的代言人

来源:文学报 |   2017年11月17日16:04

成果简介:1983年生,中学时因病辍学并致腿部残疾,居家休养期间,开始摸索尝试儿童文学创作。现为甘肃省作协会员、武威市作家协会理事。自2003年始,先后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故事大王》《故事作文》等十数家刊物发表小说、诗歌、散文、童话、童谣十几万字。多篇作品被《儿童文学选刊》《儿童文学选萃》《意林》少年版等刊物转载;入选《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名家名作精选集》《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金品典藏》《中国儿歌大系》等选本。短篇小说《谁让你跟我过不去》和《无腿裁判》分别获第二届、第六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优秀奖。

评语:刘海云虽然是这届八骏里的新面孔,但在全国不少儿童文学大赛中有她的名字,在不少的儿童文学刊物上也常见她的小说。她以短篇小说起步,描述的也多是在逆境中成长的孩子们。这些孩子的成长,也都伴随着磨难和挫折,但是厄运和坎坷并没有改变他们的向善向美向好。她自己,就是这些孩子中的一个。而她的写作,就是以美的心唤醒人的心最好的代言。设身处地为他人的生命着想,这是文学的高贵。

——《文学报》执行主编、儿童文学作家 陆梅

入选感言:能够当选“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于我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我为在文学领域找到自己的位置,感到欣慰;也为自己吃过的苦,感到值当。

我的人生和文学创作之路,都走得不易。但让我铭记的,不是曾经遭逢的各种艰难,而是给予我鼓励、支持和关爱的诸多师友们,以及接触阅读过的具有力量的书籍。那些在疼痛和磨难中对生命深刻地体悟和思考,也最终变成了闪光的文字,照亮了我的人生。

因此,我觉得对于文学创作来说,痛感和温暖都很重要,兼具这两种成分的文章,最有力量。处在边缘地带的、农村的、和逆境中的孩子,尤其需要这样的文字。而关注这些孩子成长的文章还不多,有力量的儿童文学作品也很少,那么,儿童文学的这个荒凉地带的代言,让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