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佳羽:惊艳校园的小才女

来源:文学报 |   2017年11月17日15:42

成果简介:21岁,2011年加入甘肃省作家协会,2014年当选中国少年作家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已在《诗刊》《读者》《家庭》《意林》《美文》《少年文艺》《中国校园文学》《西北军事文学》《四川文学》《山东文学》《延河》《飞天》等刊物发表文学作品120余万字,多部作品被转载或收入选本。2015年获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第2名,曾获第五届甘肃黄河文学奖青年奖、首届“蒲松龄杯”散文一等奖。出版中长篇小说《最女孩》《我的绰号我的班》《千面好男生》《一只1996年老鼠的真情告白》《才女升学记》等5部。

评语:年少成名的90后作家张佳羽“心观天下,笔写百态”“思接万象,涉笔成诗”,显示出卓异的文学天赋和丰赡的艺术才华。和诸多专写一种文体的少年作家不同,张佳羽拥有多套笔墨,诗歌、散文、小说样样皆通,游刃有余。不仅显示出辞采灿然、清逸灵动的文风,而且内容表达上也常常通脱练达、意趣不凡。通观她的诸多诗文,既有少年作家的聪慧机智,又透视出超越年龄与阅历的敏锐深切,让人读后每每有惊艳之感。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儿童文学作家 李学斌

入选感言: 我特愿意指着自己脸说:喏,甘肃人。莫高文化、伏羲文化、阳关文化、彩陶文化、丝路文化、航天文化、边区文化、读者文化等诸元素在陇原大地纵横交错,织就了我从肤浅向纵深掘进的认知网,于是生出数对由此及彼延伸的触角,试图将洪荒文明与现代文明、区域文明与前沿文明用一支笔统一起来,在人之初的地界里探寻文字表达的意义。我执着于本土风情的熏陶,从甘肃出发,在校园的惠风润雨里捕捉七彩之光,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撼动一群少者的心灵,所有成长应该不分拙聪地趋于美好,将自己精彩的故事分享全国。入选八骏犹如助飞巨翼,为今后的翱翔提供动力。面对殷切期待,我们肩负陇原新锐气息,盛装紧迫和责任,在向精品文学进军的路上高歌:我来了,甘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