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剑云:反弹琵琶的飞天女

来源:文学报 |   2017年11月17日15:32

成果简介:“80后”小说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8届高研班、第28届高研(深造)班学员。出版著作有《阳光飘香》《多多的幸福花园》《风居住的地方》《太阳真幸福》《不会在意》《让烦恼穿上隐形衣》《星星河》《四大雷女诞生记》等多部。有小说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华文学选刊》等选刊选载,作品曾获中国作协创研部举办的首届“海峡·冰心杯”中华在校生长篇小说大赛大奖,“天涯·网易·芳草杯”全国短篇爱情小说大赛一等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第三届都市小说双年奖,第三届、第七届敦煌文艺奖,多次获黄河文学奖之青年文学奖,短篇小说《借你的耳朵用一用》获第四届《小说选刊》年度新人奖等奖项。

评语: 近年来,赵剑云的文学创作成绩喜人,尤其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更是走在了我省青年作家的前列,乃至在全国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作品情感饱满,洋溢着真善美的积极力量,以健康的文学生长力,在儿童文学的百花园里徐徐绽放;尤为可贵的是,她还能够自觉地将笔端瞄准甘肃的地域文化,以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为对象,书写出美好的儿童文学之书,这令赵剑云的儿童文学创作,实现了本土性与全国性的有益结合,也为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园地培植出了葱翠的甘肃元素。

——甘肃省作协秘书长、作家 弋舟

入选感言:我在18岁的时候,就开始了写作,写作曾经是我的爱好,我的乐趣,而今天,我觉得除了写作,世界上没有任何事物能使我欢喜。这些年我一直在写,也许是因为我一直有话要对人说。我一直觉得,人心深如大海,那些平静无澜的海面,它的深处可能暗流涌动。那些最纯净的目光,内心也会有杂念滋生。没有绝对的善,也没有绝对的恶,写作是不能和外人沟通的,你要把自己潜进深海中,去打捞最深处的思想。我很享受写作的时刻,当夜静人寂的时候,唯有自己孤独的灵魂在自由地翱翔,那是最充实的时刻,我可以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内心袒露,我可以自由地呼吸。笔下的人物虽都是虚构的,但是他们都以他们的方式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他们在我的笔下,就是我的亲人,我是他们的知己,我虚构着他们的生活,安排着他们的命运,他们在我的笔端醒来,活得那么有情有义。

我希望,我真正的写作才刚刚开始,我可以将人世的悲戚哀愁,人心的单纯真挚,光阴的变迁流转写下来,在读者的心里激起一丝共鸣,那时候,我会有种油然而生的满足感。我希望我的文字带给读者以力量和美好。我喜欢有温度的写作,就像我喜欢“温暖人心”这句话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