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虎:西部动物小说之王

来源:文学报 |   2017年11月17日15:22

成果简介:1969年11月生,理学硕士、高级工程师,甘肃省作协会员。重要儿童文学作品:《牛祭》,原载《儿童文学》,获中国作协、《儿童文学》举办的“华语儿童文学中国故事短篇创作邀请赛银奖”,《青年文摘》选载;《煤娃子》,原载《儿童文学》,获全国孙犁散文奖二等奖;《遭遇狼》,原载《儿童文学》,获第四届甘肃黄河文学奖三等奖;《最后的猎手》,原载《青春》,《小小说选刊》选载;《雄性之殇》,原载《甘肃日报》,《读者》《小小说选刊》选载;《白鹿》(短篇小说),原载《儿童文学》,入选《儿童文学典藏书系》《新时期甘肃文学作品选》;《骆驼的逃亡》,原载《儿童文学》,《意林》选载;《猎隼》,原载《甘肃日报》,《语文新天地》《小小说选刊》选载;《背影》,原载《飞天》,获“《飞天》庆祝建国60周年征文三等奖”,入选《〈飞天〉60年典藏》。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第十四对肋骨》《心在旷野》《白鹿》3部,在远方出版社出版散文集《永久的怀念》。

评语:刘虎作为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之一,的确如一匹矫健的黑马疾驰而来。他的写作丰富和拓展了由沈石溪、黑鹤、牧铃等作家所构建的中国动物小说创作的版图,为西部动物小说写作争得了宝贵的一席之地。作为常年行进在西部的地质工程师,他与大自然得天独厚的亲密关系在他的笔下刻下了独特的痕迹。其作品有着真实可触的生活质感和打动人心的独特体验,文字朴素、清新、成熟,为西部的广袤、神秘与野性,为人与动物之间的信赖与背叛、相爱与伤害留下了一曲曲或跌宕起伏或温暖婉转的吟唱。

——《人民文学》副主编、儿童文学作家 李东华

入选感言:十年前,女儿对经常发表作品的我说:本事大了在《儿童文学》发个文章。为了让女儿为我骄傲,我接招了,居然一连发了多篇。几年后,这点果子将我送入了首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入行后我才知道当代中国儿童文学人才辈出,不觉为自己感到羞愧。为了对得住这个称谓,我开始了自觉的儿童文学创作。四年来,我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的编辑及多位儿童文学作家的帮助下,有了一定进步,并再次幸运地入围八骏。感谢八骏这个平台,感谢那些扶持我的编辑和帮助我的作家。孩子是天使,面对天使,就要有所畏惧,有所不为。没人有资格当教育天使,为天使写作,本质上是自我净化的过程,因为我们需要用天使的眼光观察世界,审视自己,描绘未来,温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