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举行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7年11月17日06:32

近日,由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在重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西南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和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此次诗学论坛主席吕进等出席并致辞。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岱良,以及来自海内外的近百名华语诗人、评论家、翻译家参加活动。

吉狄马加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国家的发展、文学的繁荣指明了方向。新诗创作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历程,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但应该继续保持与传统文化、古典诗歌的血脉联系,同时注重借鉴世界各国诗歌的优秀成果,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诗篇。诗人们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写出具有当下性、现实性的作品,又要在作品中写出普遍的人情人性,凸显出世界性的眼光,以更多卓越诗篇承担起民族诗歌复兴的重任。

此次论坛没有限定主题,但大家的发言主要围绕“百年新诗的得失”和“新诗诗体建设”两方面来进行。吕进、王珂等与会者谈到,100年过去了,海内外的华文新诗创作领域出现了一批优秀诗人和经典作品,但新诗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诗人们需要继续不断探索。诗在想象世界里是极端自由的,它不受现实世界的局限,因此自由是新诗的一个重要特征。这些年来,自由体诗歌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也被评论家所重视。而在格律体的探索方面,诗人们也一直在努力,构成了新诗创作重要的另一翼。在极端的自由与极端的不自由的统一之中,产生了富有诗意的作品。推进自由体新诗和格律体新诗的双轨发展是我们的责任。守住诗之为诗的美学边界,守“常”求“变”,推进多样化诗体建设,寻求新诗诗体的丰富,是当下新诗发展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