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宁波文学周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7年11月17日06:27

第五届宁波(国际)文学周近日在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党组副书记曹启文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国内外的百余位作家、诗人、评论家、编辑家等参加。

本届宁波(国际)文学周在传统活动板块的基础上,围绕“文学本土格局与国际视野”这一主题,新增“文学海丝之路”板块,从而形成以文学作品评奖颁奖、作家作品推介研讨、文学走进大众、文学海丝之路四大板块为主线,20多项子活动为分支的文学创作与交流互动平台。开幕式上举行了2017年“储吉旺文学奖”颁奖仪式。泉子、马小淘分别凭借组诗《一只白鹤来世的孤独》和短篇小说《失重》获得年度大奖,汗漫、郭建强、张巧慧、卫鸦、阿贝尔5位作家获得优秀奖。

“文学海丝之路”板块是本届文学周的一大亮点。论坛汇聚国内外众多名家参与,“外国文学沙龙”就“文学与自然”的主题展开讨论。同时,本届文学周在为基层作家搭建平台方面下足功夫,分别举行了象山作家群体研讨会、奉化青年作家群作品研讨会、梅墨长篇小说《倾听者》首发式暨研讨会、天涯作品研讨会、鄞州区实力诗人群体研讨会、离默诗歌作品研讨会等多项活动。在宁波市期刊联盟年会暨中西部文学结对签字仪式上,宁波鄞州区文联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文联成为结对共建单位。今年的“文学走进大众”板块较往年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名家讲座、金秋诗歌朗诵会、名家采风等吸引了众多基层文学爱好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