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遥远的向日葵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1月17日10:23

《遥远的向日葵地》

作者:李娟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9月

ISBN:9787536084469

定价:38.00元

编辑推荐

这部集子里,李娟书写了他们一家生活劳作在阿勒泰乌伦古河沿岸,种植向日葵为生数年间的经历。辛劳单调的种植生活,缺水缺粮缺乏生存必要物资……那本是天地之下*荒凉寂静的一隅,而在李娟动人的笔下,还原成生命*富激情、*浪漫的一幕幕:若无其事的兔子,迈步奔腾的小狗,漫天金黄瓮声阵阵的蜜蜂,赤裸身体劳作在灿烂葵花地的母亲……这些在大地流浪的旅者,满心柔情地接受活在世上的命运。

李娟书写向日葵的播种、育苗、成熟、灿烂,欠收或是丰收,其实写的是等待、隐忍与离别,写的是人们熟视无睹的金色向日葵之外的来龙去脉——那些沉重而美丽的事物,在以万物为刍狗的天地之间,人与人之间的相偎相依,生命对生命的依恋和怜惜。

内容简介

阿勒泰的葵花比阿尔勒的葵花更炽烈,*亲的亲人和*亲的家畜都是家人广受好评的新生代非虚构散文写手李娟继“羊道”三部曲后全新力作。母亲带着家禽、牲畜,举家迁徙乌伦古河岸的戈壁,定居在葵花地边的“冬窝子”,开始一段充满艰辛与奇遇的耕种生活。荒漠上开辟的百亩葵花地,经历鹅喉羚啃食、三次补种,又接连遭遇干旱、虫害,直至收获,中间是微弱的希望和漫长等待……在这些吉光片羽的记录中,作者首次集中将思绪汇聚于自己家族成员的生活细微,他们与无垠荒漠构成完整的生态样本。

作者简介

李娟,女,作家。1979年出生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成长时期辗转于四川新疆两地,有过一段阿勒泰牧场上的生活经历。1999年开始发表作品,曾在《南方周末》《文汇报》等开设专栏,出版有散文集《九篇雪》《我的阿勒泰》《阿勒泰的角落》《走夜路请放声歌唱》《记一忘三二》等,长篇散文《冬牧场》及《羊道》三部曲,诗集《火车快开》。在读者中产生巨大反响。曾获“人民文学奖”“上海文学奖”“天山文艺奖”“朱自清散文奖”等,其中《阿勒泰的角落》在海外有法语版和韩语版发行。

目 录

一 灾 年

二 丑丑和赛虎

三 蒙古包

四 浇 地

五 水

六 我

七 擅于到来的人和擅于离别的人

八 命 运

九 繁 盛

十 九 天

十一 永红公社

十二 打电话

十三 地窝子

十四 外婆的世界

十五 外婆的葬礼

十六 回 家

十七 狗带稻种

十八 稻草人

十九 大 地

二十 闯祸精

二十一 孤 独

二十二 我妈和我叔

二十三 鸡

二十四 鸭 子

二十五 兔 子

二十六 村 庄

二十七 新 家

二十八 陌生的地方

二十九 客 人

三十 火 炉

三十一 寂 静

三十二 手 机

三十三 石 头

三十四 关于乌伦古

三十五 蜜 蜂

三十六 金 色

三十七 沙 枣

三十八 洗 澡

三十九 我的无知和无能

四十 各种名字

四十一 大红花

四十二 雇 工

四十三 等 待

四十四 赶 牛

四十五 力 量

四十六 美 景

四十七 散 步

四十八 人 间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