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给父母的礼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GuCheng王斌  2017年11月17日10:54

不知有多少儿女像我一样,每当父母询问商品的价格时,总对父母说是商家搞促销的“特价”商品,原价多么多么高,现在便宜的很,很划算,而其实商品的实际价格却远远超过了口中那所谓的“特价”!

不知何时我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每次回家总要给父母买点东西,而大部分都是吃的,穿的用的不敢瞎买,怕不合适。

以前不知道父亲爱吃什么,光知道母亲爱吃面包和油条。那一天,无意中听到父亲说,父亲小时候和他的三姨上街的时候,路过一家炒栗子店,那浓郁的栗子香味深深地吸引了父亲,父亲用平时攒的零花钱第一次买了从未吃过的栗子,听父亲回忆说那会儿吃到栗子感觉真香,也就是那一次我才知道父亲喜欢吃栗子,于是当月我就给父亲买回去省城特别有名的栗子,拿回去的时候还有余热,听母亲说父亲那晚吃了几个就收起来了,舍不得吃!后来我由于工作忙顾不上回家,就经常让大巴师傅给家里捎回去些栗子,当父亲询问价钱时,每每我都会撒谎说,人家店里打折,平时多少多少钱,今天的价格低的很,好多人排队买呢,这样比较下来,父亲也就觉得有点心理平衡了。不知道父亲是否相信了我的话,总之,父亲能够经常吃到栗子我就很开心了。

母亲爱吃面包,在我还上大学的时候,就经常给母亲买面包,由于经常买,母亲说吃腻了,我也就不再给母亲买面包;后来知道母亲爱吃油条,我又改为给母亲买油条,有时在本地买,有时坐车回家的时候,看见超市里的油条不同于老家的,就会给母亲带回家,尽管比较麻烦,但是想到母亲能够吃到心爱的油条,无论过程有多麻烦,都觉得很值。

以前家里的条件比较拮据,水果、零食根本不敢多奢望,大部分的蔬菜、瓜果都是自家种的。靠着几亩薄地父母把我和妹妹含辛茹苦养大,从小学培养到大学,真的不容易。如今我已经参加工作,而妹妹也再有一年就会大学毕业,也即将步入工作岗位。

我自己挣的工资完全可以自给自足,除了自己日常的消费外,偶尔还会资助妹妹的生活费。平时回家给父母带点水果,比如香蕉、西瓜、葡萄等,母亲不喜欢喝牛奶,我就给母亲买酸奶,给父亲买牛奶。上次给父亲买了几袋奶粉,一下子拿回去那么多袋怕父亲说我乱花钱,就分开几次往家拿,并告知父亲说那种奶粉是9块9的“特价”奶,其实实际价格却是五十多元一袋,并嘱咐父母喝奶的时候要在饭后喝,不要空心和晚上喝。

偶尔也会请父母吃火锅、吃麻辣烫或者麻辣拌,让父母也尝一尝现在年轻人的口味。

每当回家或者离开家的时候,总会给父母准备下很多吃的,有水果、有干果、有零食,总觉得给父母多准备点“零食”,自己在外也会心安一点。

在这个智能手机漫天飞的时代,我也帮父母换了智能手机,并且教会父母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父母很聪明一学就会,现在会使用聊天和语音的功能,可以和不在身边的孩子们聊天,父母还添加了很多公众号,有讲新闻的,有讲健康的等等,他们的生活也不再那么单调,通过手机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了解了很多新闻也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今年双11期间,我又帮父母买了一件微波炉,想让父母热食物的时候方便一些,我相信聪明的父母肯定一学就会。本来打算给父母买一台液晶电视的,可是父母说家里那台大壳子电视还能看,坚决不让我买,我想慢慢来吧。

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让父母吃的好一些,穿的好一些这是每一名儿女的共同心愿,而那些所谓的“特价”商品,也许父母早已经知道了其中的秘密。

商品可以打折,可以有“特价”,但是对父母的爱,无论何时绝对不能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