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里增江美如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东明  2017年11月17日10:45

我的祖籍是广州市增城区人,对于家乡建成好几年风光旖旎的山水美景“十里增江画廊”却浑然不知。后来游览后面对如画的美丽景色,内心感觉愧作增城籍人,然后又为家乡有这瑰丽多姿的风景而感到高兴和骄傲。

初游增江画廊,那是缘于去年秋天的一天,我与市作协一位文友驱车到增城区政府探望一位亲友,这位文友与我的亲友也是老相识,其后顺便探望区文联主席巫国明。

在与国明闲谈间,他向我们介绍了增城区近年新建成的“十里增江画廊”,他对这个画廊没有过多的描述,只是说:如果没去过,有时间的话,不仿去那里走走,那地方很值得去。

知道我们有去的愿望,但看到我们不知道怎么去而面露窘态时,国明说由于工作繁忙就不陪了,于是联系诗社的郭金涛文友陪我们走走。

金涛是个热心人,按照我们现时在区中心,建议我们先去了增城"心肺"荔枝公园,然后驱车依次到增江画廊的天然泳场、人造沙滩、荔韵公园、鹤之洲湿地公园、樱花园、亚运龙舟比赛场、雁塔公园、增江晚渡、眺望增江虹桥、慢步十里长廊、绿道源、莲塘春色、迂回绿道、莲塘古居、莲塘商业街、莲塘葡萄园、莲塘万家旅舍等畅游。

客随主便。于是我们一会驱车、一会徒步游览。

在区的中心荔枝公园,遍山都是绿油油的荔枝树,山下有十多座雕像,有少女捧书晨读、有少女蹲下为老婆婆木盆洗脚、有初为人母手捧婴儿的喜悦……座座雕塑建造得惟妙惟肖,体现亲情、连接地气,我们禁不住驻足观看,还不时与塑像合拍留念。

天然泳场、人造沙滩景点处在宽阔无垠的江面和原野。洁白的江水,美丽的人造沙滩景点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让我感觉仿如来到了浩瀚的湖泊边,激动的心情仿忽似江中的涟漪的波澜。

来到鹤之洲湿地公园。该公园位于增江河东岸的一片天然湿地,与雁塔隔河相望、一衣带水。相传这里自古是鹤群栖息翔聚的地方,成千上万的白鹤时而在浅水觅食,时而腾空飞舞,一派祥和壮观景象。晴空鹤群四处飞翔,便引诗情到碧霄,充满诗情画意。绿草如茵的堤岸边,一泓光影斑驳的浅水中,一片枯而不倒的荔枝林,以其粗大的躯干和苍劲的枝桠,展示着生命不死的奇特与天地间超然的艺术造型之美,令人击掌叫绝而流连忘返。

草长莺飞,时值秋季下午,夕阳开始西下,我不禁想起唐代作者王勃所作的《腾王阁序》,序中所写“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描述,感觉其意境以乎就是为此地而写的。相机的快门,让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倩影。

漫步樱花园、亚运龙舟比赛场,隔江遥望雁塔公园、增江晚渡、眺望增江虹桥,我们用脚步丈量着增江画廊,用汗水浇灌青春的健康,不辜负这如诗般的春光。漫步十里长廊,带给我们一身汗水,一身爽意、一脸笑意。

驱车来到绿道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堤岸大坝边耸立一座旧雕楼似的建筑,上书“莲塘春色”几个大字,是已进入了莲塘村境内。

增江河边,只见一块巨大的石头手书三个刚劲有力的大字——“绿道源”,再看文字介绍,原来是绿道刚建成之初,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有关省市领导来到这里视察,并与大家一起骑自行车在此畅游。此刻,我明白了,这里就是绿道的源头。一时,我们游兴大发,不是走路走累了吗?好,我们就租了一辆四人合骑的自行车,以自行车代步,边骑车前行边谈笑风生,将莲塘春色、迂回绿道、莲塘古居、莲塘商业街、莲塘葡萄园、莲塘万家旅舍等等游个遍。

绿道源这段绿道总长约5公里,我们顺着绿道穿行在茂密的竹林、荔枝林和榄树林之中,沿途骑着租借各种自行车的游人并不少,有如过江之鲫。

竹林和荔枝树林在珠三角许多地方人们也许都能看到,唯独这乌榄树只在增城生长,我在其他地方还从没见过呢。

乌榄树是橄榄树的种类之一。乌榄树的树干粗壮,枝叶伸展很远,形成巨大的树冠,一棵树就荫蔽了一大片绿地,甚至比一个篮球场还大。它的树身像一个身形魁梧的巨人屹立在那里,连片成林在增城许多村庄比比皆是。

绿道沿着增江河岸延伸,透过竹林、树林,游人可以望见美丽的增江景色。绿道同时又与江堤的水泥路、莲塘村的村道相通,令骑车者来往十分便捷。一路有专设的烧烤区和供人们休憩的驿站,有指引方向的路牌,使外来游客不致迷路。

我们在骑行中发现有两条渔船在江心打鱼,其中有一条离绿道较近,心中油然产生一种好奇的感觉。广州人吃东西最喜欢生猛、生鲜,我忽然想起几十年前,与几个高中同学乘坐火车到清远琶江的飞来峡旅游,看见江边打鱼的人家在卖在水中游动的鱼,鱼在江中的网中或被绳绑着在游动出售,这种被广东人称为最新鲜的“河鲜”鱼,是一种令人垂涎的美味,口感和鱼塘饲养的同类鱼不可同日而语,吃过令人经久难忘。

现时由于各地城市化建设,不少地方水质污染,江面已经难觅渔船的踪影。这时在增江边发现渔船,对我们来说不啻是一个惊喜,说明增江水质还不错。于是我们停下来,问渔船有没有鱼卖。打渔的是一对上年纪的夫妇,回应有。我们就招呼他们将船划过来。老伯打开船板,近乎抱歉地说:鱼的种类不多,只有鲤鱼、鲮鱼、鲢鱼、非洲鲫这几种。我们挑了些买下,准备到莲塘村里的大排档让店里烹制。

到了古荔台下,这名称因有几棵树龄达三、四百年、高30多米的巨大荔枝树而得名。此处比较大的高坡,地势较为开阔,建成绿道小休歇脚的场地。这里设有士多,供饮料、小食、榨甘蔗汁出售,设有凳子供人们坐在这里小憩。

小憩后将自行车推上江堤,一路骑去莲塘村。

这个村的村道都铺成水泥路,周围已种植了成片的莲藕、桃树、樱花、葡萄园、迟菜心等。随着季节的不同,各种花卉依次先后盛开,十分妖娆。

进入村口,是集饮食、购物一条街。这些以农家菜为特色的食店,有几十多家,统一命名为“××农家乐”,统一装修门面,显然是经过地方政府统一规划的结果。这些临街小店都是由民居改造或新建而成,两三层高,楼下开食店,有的楼上还装修成客房,可供客人留宿,每晚价格六、七十元左右。每家食店门前都摆着许多出租的自行车,有单人骑的,也有双人、三人以至四人合骑的。

莲塘这地方好旺啊。游人很多,由于出租自行车的档口一档接一档,当然租车也相当多,加上人们穿的衣服鲜艳、自行车的颜色也鲜艳。这样,就出现了蓝蓝的天空、碧绿的江水、五彩缤纷的游人骑着色彩鲜艳的自行车穿梭往来,有如过江之鲫的情景。一时间,让整个莲塘村热闹起来。

陪同我们游览的金涛友向我们介绍,在绿道建成之前,这个位于增江边原来籍籍无名的莲塘村,不但贫穷,村民房屋残旧,生活水平也比较低,由于绿道的建成,环境面貌有了根本性的改变,现在已成为一个熙熙攘攘的旅游点,村民的收入大幅度得到提高,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几年前莲塘村被评为广东省12条“最美乡村”之一,其评语是:“青山环抱,增江绕村,千亩榄林,古荔竹海,自然条件优越。”评价相当高。而莲塘村的村民为此也将村名起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名字:叫作“莲塘春色”,并将这村名放到离村很远的,前面所说的大坝上雕楼似的建筑的外墙上,十分醒目,离得远远就能看到。

在大排档,吃着我们从江边特意买来的河鲜和当地的新鲜蔬菜,还有那肉质相当好的走地鸡,享受着江边徐徐吹来的晚风,心里十分爽意。当然,临离前,我与同来的文友都不忘买些番著、芋头、迟菜心带回广州。

游罢增江画廊,我对增江画廊的资料和结合旅途见闻整理,才对她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原来,这条绿道是广东第一绿道,也就是最早建成,怪不得称之为“绿道源”。这是增江河上一幅绵延的天然山水画,起点初溪水利枢纽工程,终点在湖心岛景区,全长约35公里。

增江画廊由东、西两岸组成,画廊整合了两岸从初溪水利枢纽工程到白湖百年飞榕再到湖心岛河岸线的自然景观,进行改造和美化,并做好沿线水环境的整治,两岸沿线大量种植一年四季盛开的花树,伴随着增江河的映衬,打造成一个集观光、娱乐、休闲、度假、科教及文化功能的场所和水利景观带,使城区增江河两岸犹如一幅巨型的山水画卷。

由此,尽管增江画廊全长约35公里,但将其最绚丽的地段称之为“十里增江画廊”,

游览中,我们看到十里增江美如画,处处都有杨柳依依、翠竹青青、水码头、石板桥。游人可以增江岸边骑自行车、游泳、戏水、欣赏风景。由于地处江边,很多的垂钓爱好者也在这里一展身手,打发时光,时运佳时,还可以钓得一两尾鲜鱼打打牙祭。闲暇时,或约得三两好友,或带上妻儿老小,漫步江边,品味生活带来的乐趣,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美丽的十里增江画廊的建成,如诗如画般的旖旎,不但给增城区人民的生活带来了休闲的好地方,而且给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各地及海内外人民都带来了观赏的好地方。由此,每想到旖旎的“十里增江画廊”建成好几年,我作为一个增城籍人却不知道,内心深处总有些不安,感觉真有点愧作增城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