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林那北:在漆香中慢慢安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兴安  2017年11月17日13:53

人像系列二(漆画) 林那北

除了写作,漆画制作是林那北最倾心也最满足的一项工作。正如她在《在漆香中慢慢安静》中所写的:“我显然很快被这种奇特的液体迷住了,它可以那么柔软地流淌,又可以如此坚硬地凝固,对环境气温以及湿度不近人情地苛求,但只要你稍加用心,它又往往有超乎想象的完美呈现,剔透得宛若珠宝。 ”

在今年春天的北京地坛“见画睹字”五位女作家的书画展上,林那北的几件作品给了我与众不同的感受。林那北的漆画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相对写实的花鸟树木、房舍河流,比如《繁花》 《奔放》 ;一类是抽象的,线条粗犷,落笔大胆,很有想象力。两类相较,我更喜欢她的抽象作品,比如《人像系列》 《早春系列》 《欢藤》 《夏事》 ,以及抽象与具象结合的作品,如《河流》《四季》 《花事》等。她的抽象画似乎在摆脱传统漆艺的装饰性,也跳出了传统的意象模式与符号特征,显示出当代性的空间感和对物象的剥离和解构。

《人像系列》可能是她的最新作品,我只看到一幅,但是印象深刻。它显然受到西方抽象或立体主义艺术的影响,但是又让人不能不想起中国民间的面具艺术。还有《早春系列》 ,它很像中国当代大写意的泼墨,却又有西洋画的抽象与表现主义的因素。看她各种风格的漆画作品,我能想象她在自然状态下的创作冲动以及在对“泼漆”手法的驾驭中那种期待、应变与惊喜。著名漆画艺术家乔十光描述漆画的创作过程时写道:“借助自然的力量,表现人的巧思匠心,即:人画一半,天画一半。 ”我想这或许正是漆画艺术所蕴涵的精神实质,也恰是对林那北漆画创作的一个解读。

前不久,林那北出版了散文集《屋角的农事》 ,里面记述了她对种植生活的迷恋。她将漆画作为插画穿插在书中,使书中的文字与漆画彼此呼应,互为参照。林那北的漆画,其中的灵感和很多意象就是来自小院,源自她的耐心劳作,一边种植,一边画画,一边写作,一边生活。她的先生南帆这样评价她:“她把这个空间延伸到画板之上,与植物的秘密对话获得某种洞悟,她要把花草树木的语言翻译出来。画板是发表这种语言的好地方,林那北画的是漆画,大多是姿态各异的树木。大漆从树木的躯体之中流淌出来,通晓树木躯体内部的复杂纹理,凝固的画面上遒劲的枝杈如同一片有力的胳膊托住天空。一阵大风从窗户刮进来,仿佛听得到画板上这些枝杈发出长长的呼啸。这时候她开始了另一种种植。 ”这段文字,道出了林那北与漆画艺术的奇妙的关联与缘分,在此权且借用做我这篇文章的结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