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又见红叶》开机 八易其稿再拍长江故事

来源:长江日报 | 万旭明  2017年11月17日09:19

原标题:《又见红叶》 再续长江上的故事

《又见红叶》16日在汉开机,导演章家瑞(左五)与主创团队 (剧组供图)

“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1980年,一部《等到满山红叶时》风靡大江南北,时至今日依然有观众点评其为“歌美人美三峡美,有情有景有故事”。37年之后,又一部关于长江、关于三峡上航运人的电影将出现。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新闻广电局联合摄制,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参与出品的电影《又见红叶》16日在汉开机,长江大桥成为开机第一个镜头,黄鹤楼、汉街、江汉关等武汉特色也将出现在影片中。

八易其稿再拍长江故事

《等到满山红叶时》讲的是上世纪70年代末,长江一条客轮上年轻人的悲欢离合。《又见红叶》则以海归作家Amy回国探寻当年父亲去世真相、了解父母爱情往事为线索,描绘了几位年轻人关于梦想、关于爱情的青春往事,时间从上世纪80年代延续至今,跨越近40年。

两部影片看起来十分相似,导演章家瑞却表示:“不能只是翻拍《等到满山红叶时》,长江流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那些人的生活情怀、生存状态、他们对现实生活的渴望也都起了变化。”曾执导《花腰新娘》等文艺片,章家瑞也不想拍一部传统的主旋律电影,“刚接到这个项目时,蓝本确实有点概念化,让我也有点担心。因为我们要拍的是人,不是概念,最重要的是来自现实生活。”

因此,大半年前,章家瑞就带着两位编剧来到长江三峡采风,走访了大量的航运工、航标工,听他们讲40年来的变化和故事,剧本八易其稿才最终完成。

演员要沉淀到生活里去

《又见红叶》由宋宁峰、姚笛、夏梓桐、彭梓洋等人主演,其中姚笛会饰演两个角色,据她形容是“一个角色活在当下,一个角色迷失自我”。宋宁峰也将演绎两个角色,其中一角是对事业、对长江抱有满腔热血的航道工人。

影片并未启用多少大牌明星,章家瑞解释称:“我们要求所有演员要提前去三峡、去航道上体验生活,要一起围读剧本研究人物。但是很多演员,尤其是有名的演员别说提前来了,开机当天能到就不错了,很多只能给30天或者40天的档期,那怎么能行?这种戏不沉淀到生活里去,拍出来的一看就是表面而已,没有质感也不真实。”

他还表示:“不是说有明星了,电影就有卖点了。这个风气要改变一下,别没有大牌明星就拍不了电影似的。只要故事拍得有质感、真实,没明星也无所谓。现在观众也已经在变化了,好电影观众能看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