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文轩:当下儿童文学缺少了记忆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7年11月17日10:30

11月17日上午,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上,儿童文学作家金波、曹文轩对谈 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摄

接力出版社展区 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摄

11月17日上午9:30,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第一场活动举办,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曹文轩对谈“儿童文学的审美品位与审美格调”,活动由接力出版社主办。

“儿童文学如何让读者喜欢?只要你写作,就要思考这个问题。陈伯吹老说过,应该给小孩子写大文学,我非常赞同。”金波在对谈中说,近两年对幼儿文学思考比较多,认为好的幼儿文学应该有趣、有益、有用。他特别解释了“有用”与“功利主义”的不同,要意识到幼儿文学不只是孩子的文学,而且是大人的文学,大人不但要读,而且要用它与孩子交流、沟通,所谓“有用”,就是要让“大读者看儿童文学”。比如已故作家鲁兵,曾提出“儿童文学是教育儿童的文学”,被很多同行批评,其实他所说的“教育”内涵丰富,他自己的作品就非常具有审美品格。“现在哪个幼儿文学作家能比鲁兵写得更好?他本身就是审美教育的实践者。”金波认为,审美教育是有前提的,那就是有趣味,我们要有孩子的感觉,发现、培养孩子的审美趣味,“现在儿童文学作家不注重景物描写,这是一种缺失。”

曹文轩前些年一直呼吁儿童文学的想象力,但是他发现现在的文学尤其儿童文学,过于重视想象力而缺乏记忆力。“现在大量作品缺少经验感,还有相当数量的作家一出手就是幻想题材,应该做一点写实的功夫。看上去是强劲的想象力,其实缺少了对过往生活、对历史以及对当下生活的记忆力,有历史感和现实感的作品现在越来越少。其实,造物主的想象力远远超过你自己,它造就了这世界的奇特故事,远远是个人的想象力所不能抵达的。”曹文轩不否定想象力,但是认为现在的写实作品力度不够。

曹文轩还提醒,儿童文学作家要注重短篇写作,他比喻说,“一个演员长时间演长篇连续剧,如果他特别自省,应该停下来去话剧舞台,短篇就好比是话剧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