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铁凝会见韩国新任驻华大使卢英敏

来源:文艺报 | 王杨  2017年11月17日09:00

11月16日,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会见韩国新任驻华大使卢英敏。

铁凝对卢英敏大使在履新伊始即来中国作家协会做客表示欢迎。铁凝说,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中国的发展确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中国文学的未来和发展空间越发宽广,中国文学界和中国作家对此感到非常振奋。韩语中有句俗语叫“邻居就是亲戚”,中国也有句俗语叫“远亲不如近邻”。中国作协与韩国文学界保持着密切的交往,曾多次组派作家团互访,并和韩国、日本文学界合作,轮流举办了三次中韩日东亚文学论坛,第一届文学论坛就是2008年在韩国首尔举办的。中韩日三国作家在交流文学之余,还结下了很好的友谊,为增进中韩日三国民间友好、促进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中国作协正和韩国组委会协商明年在韩国举办第四届论坛。铁凝说,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人心的相通都很重要,而文学交流可以为人心的相通架起桥梁。

卢英敏于2017年10月10日正式出任韩国驻华大使。在来中国前,酷爱中国古诗词的卢英敏用自己最喜欢的杜甫《春望》中的“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形容履新的复杂心情。会见一开始,卢英敏就向铁凝介绍了韩国出版杜甫诗集的情况。他表示,艺术具有包容性,艺术家都热爱和平,国家间的文学艺术交流对于促进和平具有积极意义。身为大使,自己将为中韩两国文艺界的交流提供支持。

会见最后,铁凝祝愿中韩文学交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卢英敏则引用杜甫《江村》中的一句“自去自来梁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来表达对于中韩两国和平友好关系的祝福。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韩国驻华公使韩在爀,中国作协外联部主任张涛、副主任李锦琦,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等陪同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