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首个海洋诗会:粤港澳诗人共赴伶仃洋吟游唱诗

来源:腾讯大粤网·中山 | 欣闻  2017年11月17日14:11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广东省作家协会为指导单位,中山市政协委员学堂、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中山海事局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行”之“新诗百年:2017粤港澳大湾区海洋诗会暨‘魅力湾区诗如画·秀美西江博爱情 ’”活动,于2017年11月15日上午在广东中山伶仃洋海域举行。此次活动旨在以诗歌为媒介,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叶延滨,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广东省作家协会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杨克,孙中山先生曾孙、孙中山中心基金会主席孙国雄等嘉宾,与粤港澳大湾区9市诗歌学会和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的诗歌机构的诗人代表参加了活动。

随着嘉宾拉开红色绸布,五艘船模展示在大家面前,“新诗百年:2017粤港澳大湾区海洋诗会”暨“魅力湾区诗如画·秀美西江博爱情”活动正式启动。

五艘船分别是郑和宝船,三艘以中山命名的船——“中山舰”、“中山号”高速客船、“中山轮”应急搜救拖轮,以及中山海事局自行设计的中山海事概念船。五艘船从古至今,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

诗会上,中山政协与江苏太仓政协正式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中山市沙溪镇与太仓市沙溪镇签订了友好城镇协议。中山市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太仓是郑和下西洋起锚地,同为海上丝绸之路上重要节点城市。江苏太仓市政协主席邱震德表示,两地是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走到了一起,这是两地政协的一次结缘,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平台进行更多的交流。

从古至今,人们对大海充满了向往和热爱之情,有关大海的诗歌更是数不胜数。广东省文化学会对古今中外和海洋有关的诗歌进行了一个评选,现场由广东省文化学会副秘书桑慧慈为大家宣读“古代十佳海洋诗歌”、“中外十佳海洋诗歌”和“当代十佳海洋诗歌”评选结果。

诗人丘树宏的大型组诗《海上丝路》入选当代十佳海洋诗歌。

 

古代十佳海洋诗歌:

王之涣:《登鹳雀楼》

李 白:《将进酒》

王 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张九龄:《望月怀古》

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曹操:《观沧海》

元稹:《离思》

苏轼:《临江仙》

韩愈:《精卫填海》

黄遵宪:《八月十五夜太平洋舟中望月作歌》

 

中外十佳海洋诗歌:

普希金(俄):《致大海》

惠特曼(美):《在大海的船舱中》

佩斯(法):《海标》

海涅(德):《大海有它的珍珠》

郭沫若:《立在地球边上放号》

艾青:《盼望》

郭小川《致大海》

蔡其矫:《涛声集》

顾城:《分别的海》

海子:《面朝大海》

 

当代十佳海洋诗歌:

张永枚:《西沙之战》

舒婷:《致大海》

郑愁予:《郑愁予的海洋诗》

丘树宏:《海上丝路》

韩东《你见过大海》

叶⾈舟:《海上丝路》

乐冰:《南海,我的祖宗海》

冬冬:《中国海之歌》

玉上烟:《大海之歌》

蓝冰:《关于海的四首诗》

 

海洋诗歌朗诵会现场,广东省朗诵协会、中山市朗诵艺术学会的各位朗诵名家为大家深情吟诵各个城市和古今中外海洋诗歌的代表作品。朗诵会分为“一衣带水情”、“海纳容百川”、“天下向蔚蓝”三个章节。朗诵家们满怀诗心,放歌大海,吟唱出了对大海的无限向往。可以说,这艘游轮将承载着粤港澳大湾区诗人的情怀,面向海洋,面向更辽阔气势和的方向,映衬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这也是诗会的总策划、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策划组织此次活动的初衷,他将诗会放在伶仃洋海域的船上举行的创意,也让在座所有诗人倍感亲切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叶延滨接受采访说,十九大以后,中国人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在新时代,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中国要走向世界,重新回到世界舞台中心,那么一带一路是我们回到世界中心很重要的一个象征, 我们在海上举行大湾区海洋诗会表明了我们诗人欢欣鼓舞迎接新时代,同时表明了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愿景,也充满了希望。

广东省作家协会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杨克表示,中国一直特别强调黄土地,对蓝色国度表达不够,在海上举办这个诗会,特别有意义和价值,在全国是第一个,可以说是一个创举。

活动当天下午,还在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新诗百年:2017粤港澳大湾区海洋诗会诗歌进校园“暨“诗润初心,雅溢校园”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校园诗歌文化节活动,海洋诗会的诗人走进校园与大学生交流。

校园诗歌节启动仪式上,叶延滨对学生们说:“你们走向的是一个美好生活的时代,而诗歌会告诉你什么是美好的生活”。丘树宏还特别用了一首小诗歌鼓励大家:“远方之所以为远方,是因为你在遥望。出发吧,只要你抬腿,远方就在你的脚下!”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生们分组与诗人们进行了互动。通过分享交流,火炬职院的学生对诗歌创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诗歌启发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