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饶公百岁 赏白描笺谱

来源:晶报 | 谢晨星  2017年11月16日09:42

饶宗颐先生在挥墨

《选堂白描六骏》书影

《选堂白描佛像》书影

今年是著名国学大师、深圳读书月特别顾问饶宗颐先生百岁诞辰。为向饶宗颐先生表达敬意,中华书局、香港中华书局联合出版了《饶宗颐笺谱》,并于日前在深圳读书月上举行了首发式。

饶宗颐先生1917年生于广东潮安,字固庵,号选堂,是海内外著名的学术泰斗和书画大师。饶公学贯中西,学艺兼该,举凡甲骨简帛、金石敦煌,乃至历史、文学、宗教、艺术等,博而且专。同时还精擅诗、书、画各种艺术,可谓“业精六学,才备九能”。

白描作品结集为笺谱

据中华书局副总经理、原香港中华书局总编辑李占介绍,此次推出的《饶宗颐笺谱》包括《选堂白描六骏》《选堂白描佛像》两种。

什么是笺谱?这得从“笺”开始说起。我国从南北朝就开始使用印有诗画的信纸,这种信纸称为笺纸,传统的笺纸加工有染色、加蜡、砑光、洒金、描金、泥金、彩绘和雕印等工艺。用以书写信札的叫“信笺”,用以题诗吟咏的叫“诗笺”。笺谱是由笺纸集辑装订而成,始于明代,亦盛于明代。最初是为了便于笺扇庄售卖时展示笺样。后来因笺谱制作精美,渐渐从日常用物提升为艺术品,成为文人雅士的钟爱之物,也深得收藏家的喜爱。最为著名的明清笺谱要属《萝轩变古笺谱》《十竹斋笺谱》和文美斋《百花诗笺谱》。

除了学术研究上的成绩,饶宗颐先生从年少时就与书画结下不解之缘,可谓学艺融通。饶宗颐擅长白描,张大千先生曾评价饶先生说:“他的白描,当世可称独步。其山水画,更是推陈出新,自成一派。”白描作品大方雅致,非常适合制作笺谱。于是,出版方和饶先生的家人商议,选取其代表作品马和佛像结集成谱。

雕版刷印极具收藏价值

古往今来不知多少文人墨客以骏马入画,绘出了一幅幅名画骏马图。饶宗颐不仅临摹了诸多古人的画迹和画法,还在研究古人画作时,有了自己的创新,画出了不同风格的骏马。饶宗颐著名的画马作品《选堂白描六骏》,就是以白描画法,临写自北魏至明代骏马六匹。既有北魏豪放描法、唐人古拙白描、宋代李公麟式坚劲秀丽描法,也有元代以后带楷书式的典雅描法,从中可见饶宗颐对自古以来白描法之熟习。

此外,在饶宗颐先生一生的学问中,敦煌学的成果最为耀眼,不仅出版了一系列的敦煌学著作,还在研究敦煌书法和壁画的基础上,挖掘敦煌白画资源,选取其中的形象作为独立单元,用白描法画了不少佛像。此次,《选堂白描六骏》《选堂白描佛像》的出版可以让读者一窥饶宗颐先生的经典白描作品。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笺谱不是采用现代印刷工艺,而是特别约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雕版印刷技艺非遗传人陈义时雕刻刷印而成。因为是雕版刷印,所以成品有限,出版方限量发行。饶宗颐先生曾担任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西泠印社今年特刻了一枚“百岁选堂”的印章送给饶先生。在收藏证书上,即盖有这枚印鉴。饶公精美作品、雕版大师刻印、特制手工宣纸,使本作品雅趣盎然,堪称收藏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