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几个点定位一个动作,一笔下来就有立体感 被誉为“中国素描第一人”,陈盛铎画作课件在沪开展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7年11月16日08:16

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入选项目、“润物无声———陈盛铎艺术展”昨天登陆刘海粟美术馆,呈现了陈盛铎为中国美术教育倾注一生、默默奉献的艺术人生。展览缘于一年前,该馆偶得一批上海美专早期的画作、课件及资料,为我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素材,不少方面甚至填补了相关文献资料的空白。遗留下这批宝贝的主人即陈盛铎,被誉为“中国素描第一人”。他以独到的素描理念和方法培养出大批的艺术家,人们熟知的黎鲁、贺友直、汪观清等知名画家都是他的学生。

上世纪20年代初,陈盛铎进入上海美专西画系学习。当时这所学校已然构筑了相对完全的美术教育理念和体系。毕业后,他又赴日本深造。1929年,陈盛铎学成回国从事美术教学,先后执教于西湖艺专、上海美专、新华艺专等。新中国成立后,他受聘于同济大学任美术教授,其间还曾自办过画室、到出版社辅导素描等。陈盛铎一辈子投身于素描教学。

画素描,陈盛铎反对“繁琐杂碎、浮光掠影的表面描写”,主张运用“结构素描”表现对象,不依赖光线明暗塑造物体,强调对结构的观察、理解和表述。他要求学生作画前先观其全貌,一目了然,从而胸有成竹、一气呵成。陈盛铎的素描示范被评价为“一笔下来就有立体感,虚实、浓淡、粗细、转折尽在其中”。

上世纪30年代末,版画家赵延年于上海美专跟随陈盛铎学习素描。他回忆:“陈老师上课,首先强调观察方法,对所画对象的整体动态感觉、大的体面结构关系、整体明暗变化等等,必须认真看清、看准。要求我们落笔要肯定,形与结构要抓紧抓准,通过大的块面塑造,使对象的体感具有张力。”连环画大家汪观清上世纪50年代曾在陈盛铎画室学画,他坦言自己至今画速写时仍在沿用陈老师的方法,一个动作用几个点来画定位,几个点一连就确定了人的结构。“陈老师对我们说,你要学画要按照我的规矩来画,光线(明暗)不能画、模特不能画,只能先从画几何模型开始。几何模型不能衬光线,只能画线条。要老师坐下看后找不出毛病了才算过关,才能衬光线。”

可见,大半个世纪以前陈盛铎就摸索出一套素描的教学体系,对于今天的艺术创作而言仍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