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南北再聚首 在深耕和广拓中走向新生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7年11月16日17:09

10月28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南北对话论坛在京举行 尹超 摄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南北对话论坛现场 尹超 摄

10月28日,由北京作家协会和江苏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南北对话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沈强,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作协分党组书记程惠民及40多位专家学者、网络作家、文学网站代表参加论坛,围绕“走向新生态:网络文学的深耕与广拓”这一主题交流讨论。论坛由北京市作协驻会副主席王升山主持。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沈强致辞 尹超 摄

中国网络文学经历20年发展历程,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学网站、有才华的网络作家和脍炙人口的网络文学作品,拥有了3.53亿用户,逐渐成长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一支重要的新兴力量。沈强在致辞中介绍,北京和江苏都是全国网络文学发展重镇。北京作协2008年起吸收网络作家入会,2013年率先成立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江苏省先后成立网络作协和网络文学院,实施网络文学精品创作计划。中国网络文学南北对话论坛创立于2014年,由北京作协、江苏省作协联合发起,目的就是为了整合创作资源,为网络文学正名,同时也给广大网络文学作家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致辞 尹超 摄

王朔谈到,中国网络文学对文学生产方式的改变、对当代中国文坛格局的调整、对中国社会文化变迁的巨大影响,已远远地超过了网络文学本身的发展。网络文学帮助人们实现了“全民写作、全民阅读”的文学梦想,构造了一种崭新的通俗娱乐文化,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网络文学打破了文学的神秘感和精英写作模式,为传统文学提供了观察及反映生活的新视野和新题材,极大地丰富了原创内容,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源头。

此次论坛恰逢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为了及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研究员马建辉在论坛上作主题报告。他认为,文学在新时代具有新意义,当前的文学所面临的,已经不是能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精神需要的问题,而是能否满足人民更好、更高、更优的精神需要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从更高的层面和要求来看待文学创作,实现“从觉醒、丰富到强大”的飞跃,为世界文学提供新的中国借鉴,是网络文学以及中国文学发展的重中之重。

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肖惊鸿说,网络文学应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涵。要尊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敬仰革命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实践中丰富并发展。要以人民为原点,坚持为人民的创作导向,抵制“三俗”,坚守底线。

北京文学杂志社社长杨晓升表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不是对立的两极,而是互相渗透的有机体系。网络文学想象的天马行空,是传统文学所不能比拟的。而传统文学的厚重、严谨、精致,对现实的关注和介入,又是网络文学应该吸收的养分。二者应该互相学习,扬长避短、取长补短。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林荣认为,网络文学要突破在理论话语形态、观念认识方面远远落后于自身发展的僵局,把网络文学纳入到中国文学发展的整体历史进程当中,清晰认识网络文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十月杂志社副主编宗永平结合自己阅读网络小说的体验谈到,媒介的改变、交流的方便与快捷,使得网络文学迅猛发展,但如何能像经典文学一样传世,更需探究和努力。网络作家应该真正审视自己的写作,成为新时代的精神高度。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认为,随着网络成为今天的主流媒介,网络文学也发展成为今天的主流媒介文学。但是主流媒介文学能否成为主流文学,这是值得研究的问题。文学研究者应该用更包容、更具前瞻性的眼光来看待网络文学,支持网络作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研究员刘大先谈到,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应该在娱乐功能之外更多地考虑价值观问题,如同过去的通俗小说一样,正面引导、正面激发。

北京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许苗苗说,网络文学不仅仅限于类型文学,而是有自己的一定传承,也会有更多、更开阔的境界,希望网络作家能不忘初心、挑战自己,真正原创、创新,寻找创作中更多的可能性。

网络作家跳舞说,网络文学最大的优点是符合新传媒时代下的传播规律,注重读者阅读体验,注重互动。目前,网络文学已成为社会上不可忽视的存在,与传统文学之间也有了更多的包容、交流和进步,这是值得欣喜的现象。

文学网站代表董江波提出,网络文学即将迎来第三个十年发展期,进入一个既繁荣又平缓的时代。传统文学对网络文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文学网站应该和网络作家一起,为广大人民群众贡献更多更好的文学食粮,推出更加能够反映人民群众现实生活和情感变化的,反映新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

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作协分党组书记程惠民宣读《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南北对话论坛大会倡议书》 尹超 摄

与会嘉宾在倡议书上签字 尹超 摄

论坛上,程惠民宣读了《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南北对话论坛大会倡议书》,号召全国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业界人士,面向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注现实题材,潜心创作精品,拓展网络文学对外传播渠道,把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呈现给世界,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审美境界,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人员合影 尹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