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俗器物藏品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11月15日07:38

金匠挑子

11月10日,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艺术研究院“文化遗产与传播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九佬十八匠:韩光友民俗器物藏品展”开幕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致信祝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等出席此次活动。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底蕴深厚,历史绵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挖掘和创新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俗学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主办的此次民俗器物藏品展正是配合党和国家发展战略的一项积极举措,也是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次有益尝试。“九佬十八匠”是中国民间对传统手艺人及能工巧匠的俗称。在中国传统社会,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这些走街串巷的手艺人密切相关。他们的手工艺活动中所隐含的行规禁忌、师门传承、伦理规范、道德守则、技术手法与艺术理念,无不包含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值得后代不断创造性继承和发展。

据介绍,此次展览的藏品全部由山东乡忆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韩光友提供,内容涉及农耕纺织、编制刺绣、百业挑担、婚丧嫁娶、祝寿庆生、医药店铺、乐器礼器等多个领域。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艺术研究院“文化遗产与传播研究中心”组织策划此次展览,就是希望借助中国民俗器物来探讨民俗博物馆参与建设和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可能性,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11月11日,主办方还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了“博物馆与文化遗产:民俗学的观点”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化遗产与民众生活、民俗博物馆的历史与实践等话题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