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艺会五洲”展现跨文化艺术交流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1月15日07:36

六位艺术家和他们共同创作的《我/们?》

10月21日至29日,由四川成都市文联、四川省美协、董小庄艺术工作室联合主办的“我/们?——6位国际艺术家成都艺会五洲文献展”在成都当代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董小庄(中国)、马丁·R.巴延斯(比利时)、埃米利奥·卡拉斯科·古塔雷斯(墨西哥)、托尼·苏格特(澳大利亚)、阿洋达·马布鲁(南非)、埃可(缅甸)6位来自世界五大洲的艺术家在成都共同生活、交流后创作的作品及相关文献,体现出这些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的艺术家们的思想碰撞与文化交融。其中,6人历时两天在都江堰的江南忆共同完成了长7.2米、高1.5米的画作《我/们?》,斑斓的色彩和充满想象力的构图让人惊叹,充分彰显了“艺术无国界”的理念。

2011年,艺术家董小庄开始策划实施“艺会五洲”交流项目。他用5年时间邀请到来自全球五大洲的艺术家赴蓉生活,在完全陌生的国度和文化背景中进行毫无预设的创作,共同完成了这次国际艺术交互实验,旨在挖掘跨文化交互与流动的真实可能,探究文化的多样性如何共存。在董小庄看来,尽管现在早已是信息时代,但文化和文化之间的信息交流仍然不对称,这导致了在同一种文化背景中长大的人对其他文化产生误读和隔阂,比如自己遇到的一些外国人就对中国文化存在偏见。因此,他开始了“艺会五洲”的创作,与不同国籍的艺术家共同完成艺术作品,让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实地感受中国文化,增进双方的了解。

展览开幕当天举办了“艺会五洲”文献集首发式,该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收录了6年来该项目的绘画作品、文献记录和学术评论。10月22日,“跨文化的交互与流动——‘艺会五洲’学术讨论会”在成都举行,艺术家与批评家们围绕“艺术交互的自我实践”、“跨文化流动的价值探寻”等话题展开交流对话。据悉,“艺会五洲”项目的全部艺术实践活动将拍摄成专题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