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脊梁”全国书法大展献礼党的十九大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11月15日07:27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民族脊梁——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国书法大展”日前在国博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不懈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从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仁人志士到今天的共产党人,他们所具有的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千磨万击、坚劲挺拔、愈挫愈勇的精神,正是我们勇往直前、开拓进取、夙夜不懈、坚定前进方向的强大动力。此次展览组织当代百位书法家,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以精美的书法艺术展现民族脊梁的英雄事迹和精神气质,艺术地呈现中华民族辉煌的发展历程,传写精神风骨,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此次展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品类齐全、格调高雅,书法家们力图通过自己的作品,缅怀先贤、讴歌英雄,增强自信、鼓舞士气。据介绍,中国书协多次邀请中国史学方面的知名学者和研究党史的权威专家,研讨论证,遴选比较,本着代表性与广泛性相统一、杰出人物与英雄群体相兼顾、历史价值与时代意义相结合的原则,最终选出100余名代表人物和群体,基本展示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书写内容由组委会从大量历史文献中精挑细选,突出民族脊梁的历史贡献与精神传承,人物小传则由史学专家严格审核,尊重史实,数易其稿,反复斟酌。在书家遴选方面,除知名书家外,其中一半作者来自基层。绝大多数作品采用丈二尺寸,风格各异,诸体兼具。大字榜书气势磅礴、笔墨淋漓,小字作品行文千言、严谨精到,体现了当代书家继承传统的坚实功力和精益求精的崭新面貌。展签上的民族脊梁传记全部由当代优秀的中青年小楷书家书写,简易的作品说明成为精美的书法小品,与大幅作品相互映衬、相得益彰。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书法家的作品,为历代民族脊梁树碑立传,解读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和精神骨架,展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千年一贯的精神脉络,传承中华民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万象于胸怀,传千祀于毫翰”,以一部熔铸在笔墨中的中华民族发展画卷,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展览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代表国博向参展作者颁发了收藏证书。这些艺术作品将成为国博的永久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