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十月革命文物展亮相京城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1月15日07:26

列宁在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2017年是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100周年。十月革命不仅开启了苏维埃俄国在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一系列巨大变革,也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使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进入了崭新的时代。为纪念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增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加强博物馆间的合作,11月7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十月革命文物展”在国博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油画、雕塑、海报、实物等文物238件,其中包括21位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艺术家的杰作。

列宁在装甲车上

此次展览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伟大的革命”,展示了“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舷窗、“十月革命万岁”旗帜等珍贵文物和20余张描绘十月革命等重大事件的油画作品,包括勃罗茨基的《1917年5月列宁在普基洛夫工厂工人大会演讲》、谢洛夫的《列宁在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讲话》、格拉西莫夫的《列宁在讲坛上》、索科洛夫-斯卡利亚创作的《向冬宫突击》等经典历史题材绘画作品。此外,本部分还展出了一系列照片和明信片,它们可谓1917年2月至10月彼得格勒和莫斯科这两个俄罗斯主要城市的一份独特的大事记。

第二部分“人民的纪念”,以十月革命后到20世纪80年代末创作的宣传海报和纪念性文物,展现十月革命后人民对革命的纪念,也反映了苏联的历史大事件、社会发展和生活情景。这些海报包括摩尔的《你参加志愿军了吗?》、托依泽的《祖国母亲在呼唤!》、柯列茨基的《为了苏联政权!》,以及由卢克列夫斯基设计的第一部反映十月革命的电影《十月》宣传海报等。本部分还展出了20余件颇具民族特色的俄罗斯微型艺术作品,它们描绘了列宁的形象、社会主义革命事件、苏联的经济政策等内容。

祖国母亲在呼唤!

第三部分“中苏友谊”,反映从十月革命后到20世纪末中苏、中俄友好交往的内容。其中包括北洋政府代表团送给列宁的礼物、孙中山为列宁逝世一周年书写的哀悼词、毛泽东访苏时送给斯大林的70岁生日礼物、斯大林的元帅制服和私人用品,以及纪念中国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之间关于加强边境地区军事领域信任协定的签署制作的浮雕板等。

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