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特勤精英》聚焦最美逆行者的情怀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17年11月15日06:58

10月26日,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电视剧《特勤精英》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该剧讲述了消防兵林毅怀揣梦想加入消防精英部队飞豹队,从青涩懵懂的义务兵蜕变为沉着冷静的钢铁战士的人生历程。剧中林毅和消防队友们面对工作中接踵而来的各种事故救援,迎危而上,“最美逆行者”的荧屏身影感动了万千观众。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该剧的人物塑造、主题立意、叙事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者认为,《特勤精英》中年轻的消防战士有知识、有文化、有理想、有抱负,他们追求更快、更强,试图在与营救生命的时间赛跑中获得胜利。该剧通过追星女、电视台女记者等女性视角的切入,完成了由好奇到敬佩再到爱慕的情感升温。该剧将青春题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在一起,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在人物塑造方面,该剧善于挖掘人物内心情感,反映消防官兵的艰苦与忘我,同时为人物的行为举止提供了可被信服的理由。也有专家谈到,剧中消防官兵所营救的对象中有很多是他们自己的亲人,该剧对个人情感与家庭伦理的渲染大于对社会公共利益的关注,较多的感情戏对主人公阳刚气质的塑造略有冲淡,消解了剧作主题的深度,在叙事格局的把握方面还有值得改进的空间。(许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