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入生活  直面灵魂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1月15日06:48

故乡孕育了作家生命并伴随作家成长,可谓童年之胎记、情感之源头。《广西文学》杂志社自2007年起,针对广西作家设立《重返故乡》栏目,重在从广西作家情感的源头和精神的籍贯出发,建立一个属于广西作家的精神版图。栏目推出至今,已有包括东西、鬼子、凡一平、拓夫、田耳在内的80多位广西文学文化名家参与写作,并于2013年将已发表的文章结集成册,这些历史人文地理韵味绵长的散文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为更好地给作家提供深入基层、体验生活、采风交流的优质平台,杂志社每年选择一位作家的故乡作为目的地,开展采风活动。

近日,《广西文学》和《散文选刊》决定,从2018年第1期开始,两家杂志联袂合办“重返故乡”栏目,由广西延伸至全国版图,倡导现实主义文学精神,进一步强化写作者直面现实、关注时代变迁和当下人们生存状态及精神际遇的文学立场。该栏目以真实、真挚为本,生活或思想札记、随笔、感言片段、日记、调查报告等形式不拘。作品强调散文个性,同时又注重文章和现实的互动关系,以期回望故乡根植当下社会生活。 (桂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