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青年担当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11月15日06:36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谆谆寄语广大青年,令人倍感鼓舞。为推进中国作协青年干部、业务骨干与地方作协和基层青年作家交流学习,进一步激发青年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11月5日,由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和江苏省作协主办、中国作协机关团委承办的“青年力量与文学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霄明、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书记王朔等出席。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彰显了我们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文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青年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用手中的笔描绘色彩斑斓的现实生活、讲述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推进作协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韩松林谈到,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里,此次主题论坛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广大青年使命在肩,责无旁贷。他希望广大青年文学从业者要有新的状态,做到朝气蓬勃;要有新的姿态,做到锐意进取;要有新的作为,做到开拓创新;要有新的追求,做到担当奉献。

论坛上,近70位来自中国作协所属各部门、各单位和江苏的青年干部职工、作家、编辑齐聚一堂,结合各自文学创作和工作实际,围绕“青年力量与文学担当”这一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畅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感受。大家表示,今后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兴盛贡献出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活动期间,与会者专程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亲身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评论家胡平为与会者讲授了文学课《青年作家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