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面向新时代 书写新华章 全国当代文学研究首届青年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行超  2017年11月15日06:3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对青年一代提出殷切期望。为支持优秀青年学者脱颖而出,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前沿领域进一步展现积极创新、勇于担当、深耕现实的生力军风采,11月3日至4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的“面向新时代,书写新华章——全国当代文学研究首届青年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计金标、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阎晶明谈到,青年一代应该有意气风发的风貌,在写作中要始终保持强烈的批评精神。不论是评论还是创作,都要以文为本,专注于写作和学问本身。青年一代要做自主的批评,在写作中应形成自己的独立判断和价值观念,始终坚持独立精神,不被外界的声音干扰,把心思真正用在写文章上。在具体的批评写作过程中,青年一代不要忽略最基本的工作,应从扎实认真的文本细读做起,在总体判断和个体评判之间找到平衡,既要肯定文学作品整体上的作用和意义,更要勇敢地指出问题。

会议期间,徐则臣、申霞艳、杨庆祥、鲁太光、金理、黄平、李振、王晴飞、闫文盛、杨晓帆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位青年学者、作家、批评家,围绕何谓“当代性”、百年新文学再发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新思维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