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长篇小说《金川河》

来源:文艺报 | 樊金凤  2017年11月15日06:34

近日,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钟山》杂志社、南京市作协联合主办的修白长篇小说《金川河》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南京市文联副巡视员章世和出席并致辞。贺绍俊、张清华、张光芒、刘琼、王春林、孔令燕、付秀莹、杨庆祥、何同彬等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研讨会由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主持。

吴义勤谈到,长期以来,富有魅力的纯文学与唯美叙述常常被急迫的、功利性的需要冲击和遮蔽,《金川河》唤醒了我们对文学的美好记忆。个人审美经验是文学的宝贵资源,永远值得书写,《金川河》的文学审美趣味在我们这个时代非常值得珍惜。修白在个人与时代之间找到了一条表达通道,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文学经验。

大家认为,《金川河》在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历史的复杂而幽深的关系中发现了一些带有规律性的卓识和哲思,它们蕴含在鲜活的意象、深邃的意境、隐喻象征、魔幻故事、神话传说甚至拟人化的动植物和山川河流等自然景观之中,形成了耐人寻味的诗化哲理。这无疑增强了作品思想内涵的深度,提高了小说的审美意蕴。 (樊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