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校庆80周年音乐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11月15日06:34

为庆祝有“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之誉的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探索我党创办高等音乐教育事业的经验,“凤凰涅槃——中国人民大学校庆80周年音乐会”日前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以协奏曲、交响乐及交响合唱为主要演出形式,展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在发展建设过程中紧密服务于民族救亡、人民解放和新中国建设的光辉历史传统。

音乐会上,钢琴协奏曲《黄河》改编自冼星海作曲、人大校友光未然作词的《黄河大合唱》;合唱曲《凤凰涅槃》由人大校友吕骥根据郭沫若同名诗歌创作而成,后经人大校友瞿维配器改编为交响合唱;《春节序曲》由人大校友李焕之以陕北民间秧歌音乐为素材创作;当代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交响序曲《G大调第二号序曲——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庆而作》也在音乐会上奏响。人大校友王莘创作的经典合唱曲《歌唱祖国》以返场作品形式呈现,表达了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双一流”建设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