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活与艺术 ——读《丰子恺的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满平  2017年11月15日11:18

丰子恺是我国漫画艺术史上耳熟能详的名字,我曾读过他的散文集《静观人生》。他的文字如同他的漫画一样,平淡朴实,天真烂漫,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情趣,彰显了人世间的真善美。如今随浙江漫画家吴浩然所著的文字和漫画,品读《丰子恺的故事》,再一次地走进丰子恺的人生与艺术,领略那特有的艺术魅力。

全书分五章,由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而成,虽说独立成篇,但脉络分明,首尾相关。作者在行文自我陈述的语言上既避免了呆板生硬的说教语言,又对丰子恺漫画艺术特征进行了学术性的归纳。书中故事信马由缰,侃侃而谈,文字与配图穿梭于丰子恺当时的生活情景与漫画艺术的时空隧道,打通了生活与艺术传递的界限,对丰子恺其人其画以及为人处世的端正做人态度表达了崇敬,处处彰显了丰子恺“求美与求知一样”的美学内涵。

丰子恺的一生,是追求漫画艺术的一生。他讲究自然,善于从生活中采撷对生命的感悟,绘出蕴含人间的真情。他的漫画笔墨简练,既有国画萧疏淡远,又不失西画活泼的画风。早期漫画以描绘状物诗词和儿童题材居多,着力营造无拘无束与率真的一面,对于世间的一切事物都给以热诚与同情。犹如他所说“安得几个朋友,不用下棋法来谈话,而各舒展其心灵相示,象开在太阳光中的花一样。”然而在旧社会人世间的种种不幸,使得他的画笔又充满了苦涩与艰辛,表达了人世间的亲情。这里不妨摘录一段:“1934年的一天,丰子恺途经育婴堂,目睹一男子抱着襁褓中的婴儿,神情异常凝重地在‘接婴处’徘徊。无知的婴儿看着这个男子,还发出咯咯的笑声。正巧,育婴堂的墙角下有只狗妈妈带着几只小狗在玩耍。此景触动了画家的心,丰子恺不忍再继续观望,回家后立即创作了一幅漫画,题名《接婴处》”。时过多日,丰子恺觉得“接婴处”太过直白,不能反衬出婴儿的悲惨遭遇。于是重新绘制,取名“笑涡”。不久,丰子恺在一条弄堂口,看见一位年轻的母亲为逗孩子乐,不时亲吻孩子的脸。这个画面,激发了丰子恺的创作灵感,又重新绘制,认为题名“最后的吻”比“笑涡”更能直戳人心。丰子恺这种孜孜追求漫画艺术的“工匠精神”,使三易其稿后的漫画作品,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可见,生活与艺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生活是画材的源泉,艺术是质的飞跃,一切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丰子恺的一生是漫画艺术的一生,这不仅仅说他是一位杰出的漫画家,而是他将生活的况味提炼升华,以独特的视角,描绘出社会的现实,弘扬真善美,通过传神的画笔将民间大众的喜怒哀乐,转化成人们喜闻乐见的漫画艺术。这种漫画艺术忘却了自身的饥寒与疲劳,是传递人间大爱的作品。

有的画家天生就具有一种正能量,可以让他的文字和画作如同兰香一样,迎风生长,既展露顽强地生命力,又吐露芬芳,淡淡地幽香,沁人心脾,仔细体味,着实发人深省。丰子恺就是这样一位正能量的画家,细读《丰子恺的故事》,实在是一种艺术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