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艺术品共享的新方式

来源:光明日报 | 吴云  2017年11月15日08:53

本月11日,经过10年的修建,新落成的阿布扎比卢浮宫正式对公众开放了,观众可以在这座美轮美奂的博物馆中欣赏到从法国租借来的300件艺术品,以及阿联酋自己拥有的超过250件艺术品。

2007年,阿联酋与法国签约,双方决定合建阿布扎比卢浮宫。据报道,阿联酋斥资5.25亿美元买下“卢浮宫”品牌30年的使用权,并花费7.5亿美元从法国雇人管理借来的艺术品。这30年间,法国卢浮宫以及奥赛博物馆等其他合作博物馆共13家,自行出借艺术品给阿布扎比卢浮宫,每件作品借展期限最多两年。

阿布扎比卢浮宫坐落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萨阿迪亚特岛文化产业区,占地约2.4万平方米。它是萨阿迪亚特岛建设的3座博物馆中第一个开放的。另外两座是阿联酋古根海姆美术馆和扎耶德国家博物馆。

虽然阿布扎比卢浮宫博物馆比原计划推迟了将近5年才建成,其间困难不断,一度停工,也受到不少指责和质疑,但其长远意义和积极作用应该得到肯定。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各国合作的加深和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程度的增加,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成为国家之间合作与共同和平发展的前提,文化之间的相互了解、沟通、交融与合作成为全球和平发展的必然趋势。

阿布扎比卢浮宫是第一座将卢浮宫引进阿拉伯国家的博物馆,在从法国租借来的300件艺术品中,有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达·芬奇的作品《美丽的费隆妮叶夫人》,印象派画家梵·高的《自画像》和保罗·高更的《摔跤儿童》,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画家马格里特的《被征服的读者》和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波洛克的作品,除此之外,还有埃及文物拉美西斯二世像、法尤姆肖像、亚洲艺术品《湿婆舞》雕像和土耳其画家贝伊的画作。

艺术品是不需要借助语言交流的外交使者,它能够增进了解,消除隔阂。两国这一文化领域的合作必然会加强阿拉伯国家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文明的了解,同时,还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来到阿布扎比观看来自阿拉伯世界的200多件艺术品,了解这座城市,了解这个国家,了解它所展示的阿拉伯文明。

阿联酋自上世纪60年代发现石油以来,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石油储备已经减少,但通过现代化城市规划和产业升级,阿联酋大力发展贸易、金融、旅游、航空等服务业,获得了持续发展。以迪拜为例,旅游经济已成为迪拜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迪拜的帆船酒店,是世界唯一一家七星级酒店,也成为世界各地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而如今在阿布扎比新建成的阿布扎比卢浮宫,其建筑之美使它本身就可称得上是一件艺术品。它由普里茨克建筑奖得主、法国建筑师让·努韦尔设计,亮点是结合阿拉伯传统与未来主义建筑风格的巨大银色穹顶,穹顶由8个镂空的叠加层组成,装饰图案灵感源自海湾阿拉伯国家常见的棕榈树树叶。当阳光穿透8个叠加层照射到博物馆内时,如同穿透层层棕榈树的树叶,在博物馆中造成炫丽的光雨般的效果,如梦似幻。即使没有来自法国的全球艺术品,这座博物馆本身也会成为吸引大批游客的地标性建筑。

据说,阿联酋在今后还将斥资进行艺术品收购,法国艺术品的30年租借期满后,新收购的艺术品将替换租借来的艺术品进驻这座博物馆。从租借艺术品到收购艺术品,这实在是一个宏大的愿望,从阿联酋对萨阿迪亚特岛文化产业区的设计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到文化在人的社会生活中所具有的强大吸引力,更可以看到阿联酋期望借此跃升为全球文化中心的远大理想。

当人们的生活富足,衣食无忧时,精神上的需要便会增加。“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是这种精神需求的一种体现。法国的卢浮宫、英国的大英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和俄罗斯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不仅是艺术爱好者“朝圣”的必去之地,也是各国游客旅游的首选之地。艺术是无国界的,美无须语言便能感动任何人。对于参观者而言,每一次参观都是一次美的洗礼,也是一次对他国文化的深层了解,它不仅会引起一个人道德的自我提升,更会引起人们对于其他国家和不同文化的深深的尊敬。

记者想到了正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千里江山图》,自9月中旬开展以来,每天分时段限人数参观,游客仍络绎不绝。游客不仅是艺术爱好者,也不乏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更有抱在怀中的婴儿以及几岁的孩童。我们不能从功利主义的角度出发去否认艺术的感染力和教育意义,几岁的孩子也许并不知道这幅画好在哪里,但在他长大成人的过程中,也许一个熟悉的场景会唤起他这次艺术之旅的记忆,从而为他打开人生的一扇门。

故宫展出的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同样吸引了大批观众。而中国国家博物馆更是举办了大量的引进展览,如介绍外国文明的《地中海文明》《玛雅:美的语言》等,还有介绍国外艺术的《罗马与巴洛克艺术》《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鲁本斯、凡·戴克与佛兰德斯画派》,以及不久前的《伦勃朗和他的时代》等。借展门票都不低,但每次都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不出国门就能欣赏到世界级艺术品,这种机会人们往往会十分珍惜。而每年世界四大博物馆接待的游客当中,最多的可能是中国游客。这说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人民有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更多地了解其他文化的需求。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和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作用的增加,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所具有的魅力越来越引起世人的关注,在其他国家的博物馆中,中国藏品无论是生动的佛教造像还是精美的瓷器,总是能吸引大批观众参观驻足。但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没有世界其他文明的藏品,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小小的缺憾。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不断举办短期的借展,就是为弥补这个缺憾和满足人们需要所做的努力。

美国通过鼓励私人捐赠的方式,用一个半世纪的时间,成为拥有众多世界级艺术博物馆的文化大国。阿联酋向法国长期租借艺术品,也许会以这种形式成为全球文化中心,这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除了发达国家世界级知名博物馆的非富藏品,在许多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发展中国家,同样有大量的珍贵艺术品不被世人所知。

艺术品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是国与国之间交往的使者。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化的交流与文明的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动力。相信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担当的中国,可以在促进各国文化交流、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