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处级干部(副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王纪国  2017年11月15日21:17

11月14日至15日,中国作协机关和部分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副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京举行

培训班现场

11月14日至15日,中国作协机关和部分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副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为培训班作学习动员。中国作协机关和鲁迅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华文学基金会等直属单位处级、副高职称的同志参加培训。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培训班并作学习动员

吉狄马加在动员讲话中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文学界和中国作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我们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来准确领会。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学习中,要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特别是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要深刻把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以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新任务;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突出问题导向。作为文学工作者,要把文学工作的新使命同新时代、新征程贯通起来,要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精神,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兴盛。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进行分组讨论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进行分组讨论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进行分组讨论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在细读原文的基础上进行分组讨论。王军、范党辉、孙吉民、黄莉、杨玉梅、岳雯等先后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大家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并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情况,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兴盛建言献策。大家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并用来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报告提出了“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论断,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再一次强调文化繁荣发展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意义。作为文学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意识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意识到文学工作的重要性,全身心地投入到文学事业之中,全心全意地为作家服务,不断营造有利于文学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大家谈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国家展现出繁荣的社会图景,我们的人民展现出崭新的精神面貌,要组织和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火热的现实生活中获取丰富的创作素材,不断推出更多反映时代气象和人民心声的文学作品。报告提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我们要努力成为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的文学要塑造出鲜活的时代新人形象。在当下,文学创作呈现出井喷之势,每年每个门类的创作量都非常大,但我们要重点关注那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重点推介那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努力将最好的精神食粮推荐给广大读者,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样,我们就能够做到守土有责,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为提升精神文化品质、提高国民思想境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霄明为培训班作培训小结

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霄明为培训班作培训小结,希望大家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将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转化为指导思想和工作的实际成果,促进文学事业的繁荣兴盛。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副书记陈德龙、副巡视员臧宏涛,中国作协人事部副巡视员甄英等也参加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