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展亮相北京

来源:美术报 |   2017年11月14日09:40

刘海粟 黄山云海 62×75cm 油画 1954年 捐赠中国美术馆作品

原标题:沧海一粟

11月3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据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展览分为三大篇章,展出久未面世的101件刘海粟书画作品。

第一篇为“我欲腾云上天都”,展出刘海粟28幅以黄山为题材的作品,以17幅泼墨、泼彩与11幅油画展现了其艺术与思想的跃进。他将其眼中的黄山、笔下的黄山以及胸中的黄山融为一体,呈现出正大雄浑的中国气派,有力拓展了黄山绘画的视觉空间与表现境地。

第二篇为“今日荷花别样红”,展出刘海粟34幅中国画与2幅书法。其中国画题材主要为花鸟、山水,运用的艺术手法有水墨、浅绛、泼墨、泼彩等,堪称全面。

第三篇为“神州尽在彩雾中”,展出刘海粟37幅油画作品。主要描绘的是中国各地风景。刘海粟一直倡导旅行写生,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其创造精神也与各地自然风貌相契合,他把西方现代美术的相关精华融注于中国民族艺术风格的探求之中,不事雕琢,醇厚朴茂。

刘海粟子女将刘海粟创作的油画《黄山云海》、中国画《满庭芳(泼墨黄山)》、书法《毕竟西郊八月中》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为中国美术馆馆藏增添了新作。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8、9号展厅,将展至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