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献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王子涛  2017年11月14日09:16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剧照

11月13日、14日,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专场文艺演出《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专场文艺演出将草原的气息带到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生动展示内蒙古自治区丰富多彩的艺术魅力。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副院长李强介绍说,“演出将向中外观众充分展示内蒙古人民的草原情怀、生命活力,一同感受内蒙古淳厚、多彩、丰富的艺术魅力,可以说是一场集民族性、艺术性、创新性于一体的文艺盛宴。”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剧照

专场文艺演出的节目编排以艺术的手法淋漓尽致地展示内蒙古独特的艺术魅力,既有被列为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长调、呼麦、马头琴经典曲目,也有展现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等少数民族的神秘悠远的灵动的歌舞艺术,还有蒙古族经典舞蹈,更有耳熟能详、充满人们记忆光影的经典歌曲。

据了解,《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专场文艺演出分为天籁草原、吉祥草原、祝福草原三个篇章。演出由歌舞《草原欢歌》拉开序幕,悠远的长调、欢腾的歌舞把观众引入“天籁草原”。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剧照

“天籁”是人们对草原原生态长调、呼麦的赞誉,“天籁草原”篇章中经典歌曲联唱、经典舞蹈,呈现的是世人对草原的集体记忆,以及对悠远草原、山林生活的探寻。

“吉祥”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象征圆满丰饶、幸福安康,也寓意长久与永恒。“吉祥草原”送上歌舞乐《吉祥颂》的同时,也让国粹京胡与民族乐器马头琴进行了艺术对话,这个篇章的两支经典的舞蹈也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内蒙古草原悠远的历史和沸腾的生活景象。

“祝福”是崇尚自然、善良淳朴的内蒙古人民对祖国、对朋友的美好心愿。“祝福草原”篇章中一声声悠远的牧歌、一曲曲深情的琴声、一段段激情的舞蹈,表达着内蒙古人民对草原最深切的爱、对万物生灵的珍惜、对美好生活的祝福。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将为观众带来独唱《草原夜色美》。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专场文艺演出《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  王子涛 摄

近年来,放歌草原的内蒙古人民带着醇厚、悠远、率真的作品赢得观众的青睐。本次专场文艺演出将有多位观众熟知的草原“面孔”,曾凭借内蒙古民歌《鸿雁》走红中国的内蒙古小伙呼斯楞将在本次专场文艺演出的舞台上再次演唱这首代表作;10年前,一首亲切可爱的蒙语歌曲《吉祥三宝》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组合将在本次专场文艺演出的舞台上表演歌舞《敖鲁古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