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期待儿童文学更均衡地发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纳杨  2017年11月13日13:42

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作出的一个新的重大判断。

对于儿童文学来说,也存在着读者对优秀作品的期待与儿童文学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儿童文学主要有两个不平衡。第一是地域不平衡,这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关系,往往经济发达地区儿童文学创作出版也比较活跃,这是儿童文学不同于其他文学门类的一个特点。但我认为儿童文学不应该有这种特点,某种意义上来说,提升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的阅读质量更加重要。

第二个不平衡是文体门类的不平衡。小说、童话发展良好,相比之下,诗歌、报告文学、散文的创作和关注度都不够。特别是幼儿文学,一方面发展迅猛,创作出版双丰收,但问题也最多,优秀作品非常少,且常常被淹没在海量的作品中。应该给予幼儿文学更多的关注,按照其自身的发展规律,重视其独特的评判标准,让优秀的作品能够突显出来,发挥其价值。还有短篇作品的问题。这不仅是儿童文学面临的问题,其他文学门类里也都有。大家都知道,短篇作品在艺术创新、提升艺术品质以及反映现实方面有着较强的优势。如何鼓励和推动短篇创作,值得认真研究。

还有一个问题是就是创新。十九大报告中专门强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对文学创作来说,创新同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尺度。对当下儿童文学发展来说,特别需要理论创新。儿童文学的状态发生很大变化,各个门类有很多交叉、跨界,怎么看待,理论方面怎么评价,怎么能够更好地去归纳、研究?创新应该有艺术的难度,而不仅仅是浅层的标新立异,我自己经常遇到接受不了的创新,特别是一些新鲜的概念、说法,看待问题的角度,这些其实是意识形态的问题。

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成就的时候,思想文化建设方面第一句话就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儿童文学对孩子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方方面面的,其中会有很多意识形态方面的影响,要特别注意作品中传递出的人生观、财富观、文化观等价值观,是否与我们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统一相契合,这事关孩子的价值养成和精神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