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变

来源:光明日报 | 高天  2017年11月13日14:03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追寻我们党的根脉,深情阐释“红船精神”,给全党以深刻的教育。作为西柏坡所在市的党员干部,我倍感亲切,备受鼓舞,深刻认识到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变。

在革命时期,我们党形成了许多伟大精神,像一个个闪光的坐标,标识着党的前进足迹。以红船精神开天辟地,完成了建党伟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以西柏坡精神实现建国大业,开启全国执政、进京赶考之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从红船精神到西柏坡精神,山水之间,跨越时空,犹如一条鲜红的纽带把党的伟大精神连接起来,把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展示出来,把党的精神之“钙”标注出来。从南湖到西柏坡,党的精神族谱一脉相承。其中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历久弥新,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反映,是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头根底,成为推进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船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是与党的崇高理想信念紧密相连的。在建党时期,我们会想到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人在五四运动前后对救国救民真理的苦苦求索和反复比较,最终选定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把共产主义写在党的旗帜上。西柏坡时期,为迎接全国解放,在炮火连天的岁月,我们党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和军队指战员的革命理论和文化水平。1948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创办高级党校,仍沿用延安时期马列学院的名称。七届二中全会规定了干部学习马列主义必读的十二本著作,包括《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等,使得党和军队变成一个大学校,推进了党的政治建设,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明确坚定,政治思想素质大为增强,为提高执政能力,领导新中国建设奠定了政治思想基础。

红船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是与党的伟大斗争实践紧密相连的。这两种精神反映了我党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英勇奋斗历史。西柏坡时期是战略决战时期,经过27年艰苦奋战,解放战争进入反攻阶段,党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是敢不敢、能不能、怎么样与国民党反动军队进行战略决战。我们党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决不搞“南北朝”,决不“划江而治”,以气壮山河的斗争精神,以“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英雄气概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英明决策,取得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西柏坡是党的纪律建设、立规矩的地方,在组织战略决战的同时,党提出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口号,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纪律规矩,全党全军紧密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夺取了全国革命胜利。西柏坡时期是党的作风建设的奠基时期,我们党吸取明末农民起义军进京后迅速腐化导致失败的教训,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告诫全党戒骄戒躁、艰苦奋斗,成为西柏坡精神的核心内容,成为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稳坐钓鱼船的压舱石。

红船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是与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紧密相联系的。在建党时期,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力倡导的“铁肩担道义”的担当精神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西柏坡时期,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许多小故事彰显了伟人家国情怀。毛泽东同志的儿子毛岸英准备和刘思齐结婚,由于刘思齐差几个月不到结婚年龄,毛泽东让他们再等一等。当时,毛岸英想不通,找毛泽东商量,毛泽东严厉地说,你找谁结婚由你做主,但是结婚年龄不到你做得了主吗?制度和纪律要做你的主!直到1949年10月,到结婚年龄后,毛岸英和刘思齐才举行了简朴的婚礼。

红船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是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追求紧密相连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号召,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总书记的多次谆谆教诲,言犹在耳,催人奋进。经过长期的不懈奋斗,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伴随着伟大祖国前进的步伐,石家庄迎来了解放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石家庄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正在努力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牢记“两个务必”,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高天,为中共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