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海豚的声音

来源:文艺报 | 车心云  2017年11月13日07:15

时间,搬掉树的影子

你们在烈日下对话,喝水

两片橘子树叶躺在掌心

你无动于衷

——眼前的陌生人

对,但你不只热衷于两只双眼皮

隔着一条河,你把

积攒已久的言语抛往对岸

偶尔,透过柔软的声音

你看见南部海滨的城市

闷热,咸涩,潮湿

没有边境

你说,夏天是不是很难受

哪里都一样,习惯就好

那声音,像阵风

风里,有一群海豚游过

车心云:男,彝族,1990年生于贵州晴隆。诗歌处女作在《山花》发表。现居贵阳。

点 评

车心云的诗歌从语言折射出内心的隐秘,是一种带着克制的讲述,一个浅色的裹着薄纱的灵魂。而其诗歌内在的意象和空间恰当地构筑起了一个诗人独特的内心世界,所有没有和盘托出的言语都压缩成嘴唇的一个弯曲的弧度

——马青虹

(马青虹,藏族,1993年生于四川省平武县,鲁迅文学院第27期民族班学员,在《星星》《作品》《中国诗歌》《江南诗》《四川文学》等刊物发表作品,入选《青年诗歌年鉴》《中国散文诗人》《中国高校文学排行榜》等多种选本。)

《海豚》在语言和情感上,和这个世界产生了某种舒缓、可爱的联系。这种联系也是小说家所追寻的,因为它揭示出了生命在云端上层的意义和密码。这是这首诗带给我的一点启示。

——范墩子 

主持人:李世成

李世成:曾用笔名泣河,布依族,1992年生于贵州晴隆;小说散见于《文艺报》《黄河文学》《青年作家》《滇池》等,现居贵阳,供职于某杂志社。

车心云的诗歌在其情感空间透露出一种羞涩的忍耐,心理的推演亦是舒缓和克制的。沉默的部分,恰恰说出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