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十月散文双年奖颁奖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1月13日06:47

11月4日,首届十月散文双年奖颁奖活动浙江慈溪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十月杂志社主编陈东捷,以及来自浙江的近百位作家、诗人和文学爱好者参加。此次活动由十月杂志社、慈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十月散文双年奖以“铸造品牌,提高地方文化软实力,传播慈溪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设奖目标,不局限于作家的单篇作品。李娟、贺颖获得“青年作家奖”。当天,李敬泽还为当地作家和基层文学爱好者作了题为“谈谈散文”的讲座。他由中国散文的古典文脉和自己的创作出发,论及散文的文体特征及历史变化,进而阐述了现代意义上的散文转型、散文在今天的责任等话题。

慈溪是诗人袁可嘉的故里,第三届袁可嘉诗歌奖当天同期颁奖。诗人蓝蓝获得诗人奖,翻译家傅浩、刘文飞获得翻译奖,张清华获得诗学奖。据介绍,设立袁可嘉诗歌奖是为了纪念和弘扬袁可嘉独立、先锋、开放的学术精神,奖掖当下有成就的诗人、诗歌翻译家和评论家。该奖项每两年举办一次。(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