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汤素兰新作《阿莲》

来源:文艺报 | 吴系阳 黄晨屿  2017年11月13日06:46

日前,汤素兰长篇儿童小说新作《阿莲》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举行。蒋风、方卫平、吴其南、刘海栖、孙建江、刘颋、韦苇、周晓波、萧萍、李红叶、吴双英、汤汤、钱淑英等专家学者、作家以及部分高校儿童文学专业研究生等70余人聚首金华研讨。此次研讨会也是浙师大红楼儿童文学新作系列研讨会的第二十五场。

专家学者从叙事特点、情节结构、儿童观念、人物形象、现实精神、小说语言和细节等角度,就《阿莲》的艺术特色与内涵展开深入探讨,话题涉及作品的叙事人称、视角与故事效果、文学品格之间的内在关联,这部女性成长小说对当下现实主义童年书写的启迪,城市视角下乡村童年书写的独特价值等。会上,长篇儿童小说的结构问题引起关注和热议。大家认为,当前儿童小说创作和出版中,一些长篇作品缺乏真正意义上的长篇构思。与会者探讨了《阿莲》在长篇结构方面的贡献、突破与不足,以及它带给同类作品创作的思考和启示。

汤素兰在会上分享了创作《阿莲》的心路历程。她表示,回到母校这片曾经的“出发地”是为了更好地确认自己,此次研讨对未来的文学创作具有重要意义。 (吴系阳 黄晨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