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恩施少数民族文学高峰论坛”在鄂举办

来源:文艺报 | 李莉  2017年11月13日06:42

11月4日,由湖北恩施州文联、湖北大学文学院、湖北民族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主办的首届“恩施少数民族文学高峰论坛”在湖北利川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并讲话。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高晓晖、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川鄂,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高校研究生等参加论坛。

吴义勤表示,在全国文学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氛围中,恩施举办这次少数民族文学论坛,深入探讨地域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关系,对于推动恩施当地以及湖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具有积极意义。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的繁荣发展,是各民族、各地区文学的共同繁荣,各民族作家已经创造了很多蕴含本民族文化精神、审美特点的优秀作品,成为我国文学事业中一道别致的风景。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希望少数民族作家增强文化自信,担负起更高的文化使命,创造更辉煌的民族文化新篇章。恩施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重镇和沃土,山水灵秀、风俗独特、文化丰厚,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推动恩施民族文学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刘川鄂谈到,恩施是湖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典型区域,湖北大学一直有关注、研究恩施文学的传统,且取得了良好成绩。希望通过这次研讨,能够对恩施少数民族文学的成就、特色、贡献进行全面充分的总结,对恩施少数民族文学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促进湖北少数民族文学的创作与研究。

论坛上,十余位学者以“地域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学”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演讲,围绕作家作品、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等发表观点。恩施当地作家和研究者介绍了当地文学创作研究的情况。 (李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