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卢一萍长篇小说《白山》:文学探索与现实主义融合

来源:新疆经济报 | 阿比拜  2017年11月13日09:02

历经七年,十易其稿,卢一萍的长篇小说《白山》近日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著名小说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著名小说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香港著名学者、主持人、小说家马家辉联袂推荐。

卢一萍是70后代表作家,有20余年军旅生活经历,曾在帕米尔高原、喀什、乌鲁木齐等地生活。后调任成都军区文艺创作室副主任兼《西南军事文学》杂志副主编。2016年退役。系巴金文学院、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1992年开始发表小说。其小说创作多以中国西北边疆地区和其故乡大巴山为背景,善于用先锋的写作手法表现宏大的主题,揭示生活的真相,探索人类的精神景象。已出版有小说集《生存之一种》《天堂湾》等,长篇小说《激情王国》等,随笔集《世界屋脊之书》《不灭的书》,长篇纪实文学《八千湘女上天山》《天堑》等二十余部。作品曾获解放军文艺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天山文艺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

卢一萍近年来创作势头正健,仅今年就出版了中篇小说集《父亲的荒原》、短篇小说集《银绳般的雪》、长篇小说《白山》,长篇非虚构作品《天堑》等。其新著《白山》41万字,作品由上部《尘土》、中部《风》、下部《光明》构成,它是卢一萍倾二十余年军旅生活积累,用7年时间精雕细琢而成的一部长篇力作;是一部关于微小人类与强大自然的传奇,一部关于铁血男儿与雄奇高原的寓言,一部文学探索与现实主义完美融合的、独一无二的长篇小说。系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

故事主要讲述了战斗英雄凌老四在解放西藏阿里时牺牲,后被错误地打成反革命,其家人也因此受到牵连。其子凌五斗在批斗时摔坏脑袋,他从此能经常看见父亲的灵魂在高耸入云的“白山”游荡。后来,其父平反,他成了革命后代。当地政府为了照顾烈士遗孤,送他入伍到了他父亲牺牲的高原。到部队后,因为脑疾,他被安排到天堂湾边防连工作。令人称奇的是,一到海拔47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他具备了常人难以拥有的过目不忘、不惧高原反应等超能力。他在天堂湾守过孤哨、放过马,担任过通信员、哨长、炊事班副班长、饲养班班长、一班长、代理排长,每样工作都引起了关注,被宣传报道,终被树为先进典型。不想一次意外使他体内血红蛋白变异,皮肤变蓝,成了蓝人,故事被推向高潮。

一些专家认为,这部作品直接从现实的源头来表述,与国内主流文学创作日益面临的小说同质化现象明显区别开来,其所独具的审视与反思意义,使这部小说具备了强烈的辨识度,为当代小说创造了一个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