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海洋文化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7年11月11日15:21

10月31日,由中国诗歌网和三沙卫视主办的新时代海洋文化建设座谈会在三沙卫视北京基地举行。文化学者卢恩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解放军报》文化部副主任刘笑伟、诗人李瑾、青年评论家刘涛、青年评论家饶翔等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主持。

李少君在主持时说,现在海洋开发的规模越来越大,海洋安全、海洋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海洋的主权需要文化上的书写来不断维护,海洋文化的建设变得尤其重要,而诗歌在这其中大有可为。诗刊社与三沙市委市政府、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合作,举办“我为三沙写首诗”征稿活动,组织诗人走进三沙,出版作品集《诗遇三沙》,推出了一批书写海洋的优秀诗篇。三沙卫视近期策划了诗歌栏目《海天诗画》,用诗意的语言和美丽画面讲好三沙故事、吟咏三沙情,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举办此次座谈会,希望大家以《海天诗画》栏目为引,就如何更好地建设海洋文化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观看了部分《海天诗画》的视频,并听了温天越关于《海天诗画》的介绍。《海天诗画》是一档以家国情怀为主题、以海洋文化为特色、以诗歌为载体的电视节目,每期确立一个主题,通过嘉宾导读、读诗人读诗和谈感受等部分,还配以美好的画面,让观众感受海洋之美、诗歌之美。与会专家谈到,《海天诗画》围绕梦想、家园、成长、守护、扬帆、收获等主题精选优秀诗作,这些作品关注时代精神和人的灵魂,发现人世间最纯真的爱的力量。《海天诗画》利用现代传播媒介,创新传播手段,以崭新的形式展示诗歌的魅力,传承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海洋会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海洋所蕴含的丰富创作资源值得诗人们不断去书写。通过优秀的诗作、良好的文化节目来吟咏我们美丽的海洋、海岛,变得越来越显得重要。文化书写在维护国家海洋主权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都在呼吁要讲述好中国故事,那么关于海洋和海洋文明的讲述,关于人们对于海洋的向往和追求的讲述,应该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诗人们应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掘海洋中深藏的丰富文学资源,拓展诗歌写作的疆域。此外,应该通过像《海天诗画》这样的节目,以及其他多种文化样态来不断丰富海洋文化建设,让更多人认识海洋世界、喜欢海洋文明、维护海洋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