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儿童文学的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萧袤  2017年11月10日13:46

我个人觉得原创儿童文学有以下发展趋势:

一、更多优秀原创儿童文学作品走出国门

仅以个人作品为例。以前,我的一些作品仅以繁体字的形式输出到我国的台湾、香港等地。接着,一些作品输出到周边国家,例如泰国、越南、新加坡等。然后,我的儿童图画书《西西》输出到韩国、法国。有趣的是,最近一两年,我的一些作品竟然以英语、法语、韩语、西班牙语、俄语、马来语、越南语、泰语、瑞典语、日语等十多种语言输出到美国、法国、韩国、泰国、瑞典、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文莱、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埃及、日本、拉美地区等十多个国家或地区。其中图画书《我爱你》已在18个国家出版发行。我预测,将会有更多的优秀原创儿童文学作品走出国门。

二、儿童文学创作更加关注优秀传统文化

这也是一大趋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国人的共识。早在几年前,我就开始写作《山海经童话》。今年,明天出版社为我出版了三册《山海经童话》,实现了我多年的梦想。

《山海经》是一部奇书。我对《山海经》感兴趣,不是一天两天的事。现在也想不起来,当初为什么如此喜欢《山海经》,总之就是喜欢,没事就翻翻。一本《山海经》被翻得不成样子。后来又找来各种版本的《山海经》注释本看,还有诸如《古本山海经图说》之类的。除了文字,也喜欢插图。那些奇奇怪怪的生物多好玩啊,简直像童话一样。心里突然一动,对呀,我可以写童话。就写《山海经童话》吧。如果说《山海经》是一座文学的富矿,我就是那个辛苦开矿的人,我不但要开矿,还要把矿石炼成金银铜铁锡,或玉,或玛瑙,或南红,或蓝宝石,闪闪发光。如果说《山海经》是一团传统文化的酵母,我就是那个发粑的人。我从现实生活中吸取营养,丰富自己。我从经典文学作品中吸收养料,提升自己。我到处收集当代儿童生活的“面粉”、“水”、“糖”或“盐”,加进传统文化的酵母,一起揉啊揉,然后慢慢等待,等它发酵,成长,壮大,然后做成发面馒头、刚出笼的新鲜小笼包子、有葱香味的花卷。美味、爽口、有营养、有嚼劲,热气腾腾。当然要讲好故事,有头有尾,有曲折,有反复,有高潮,最重要的是有逻辑——是的,童话的逻辑,幻想的法则。热闹的故事背后,隐藏着我的诸多思考。这思考就像橄榄核,需慢慢咂摸,才会觉得有味。很长一段时间,我沉浸在这种亦真亦假、如梦如幻的创造之中,乐此不疲。直到2015年在中宣部和中国作协组织的“全国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和骨干编辑培训班”上听到中宣部领导的讲话,我才突然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了更深一层的领会与顿悟。我做的是不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呢?我做得好不好?做得够不够?能不能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可不可以给大朋友们以启发?我的心很忐忑。

老实说,《山海经童话》是我向中国传统文化的致敬之作,在写作时我甚至有意向“民间故事”靠拢,用民间故事的口气、方式来讲新的故事。酵母来自中国传统文化,主要来自《山海经》,还包括其他神话、民间故事、乡里传说,材料是当代儿童的现实生活,或者说一个生活在21世纪的当代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或童话家的观察与思考、积累与沉淀、愿望与幻想。我在探险,也在实验。我期待得到前辈作家、理论家、同行、老师、编辑朋友和广大读者的检验与批评。关于《山海经童话》,朱永新先生说:“《童话山海经》不仅为孩子讲述故事,同时注重通过故事给孩子传递核心价值观,把真善美的理念融入感人的童话故事之中。如何激发儿童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如何对中国古代经典进行创造性的转换和创新性的发展?萧袤做了有益的尝试。《童话山海经》中的童话是在继承古代中国人瑰丽想象基础上的再创造,体现出作者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努力。这样从中华本土开辟题材的路子,应是当下儿童文学创作所需要的。”我的另外一部长篇童话《魔法星星海》也是一部向传统文化致敬的作品。

三、原创儿童文学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儿童文学将更加自觉地回归文学的正道,关注现实人生,遵循文学规律,对文学品质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一方面,这是优秀儿童文学作家的自觉追求;另一方面,随着“提倡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深入开展,儿童阅读对儿童图书品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大量劣质儿童图书将会被淘汰,优秀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将会深入人心。我最近参加了一次班级读书会,400多个班,10000多名学生,同时在线上课。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三年级学生对作品的理解及提出的问题令我惊讶。课后,我回答了孩子们的部分提问。孩子们读的是我写的长篇童话《我不是胆小鬼》,节选部分如下,供大家直观感受现在的孩子们如何领悟作品:

答三年级小读者问

1、重庆金山小学三年级六班学生古桢杰:为什么要用恐龙来刻画这个人物,而不是我们熟悉的老虎、狮子这些猛兽呢?你是怎么想到写这本书的?包头龙有没有别的含义?你是怎么想出这么精彩的故事呢?最初的灵感来自哪里?

答:《我不是胆小鬼》为什么用恐龙作主角?这是因为:一、恐龙是消失了的远古生物,我很喜欢恐龙,对恐龙的世界很好奇,用它做故事的主角很有意思。二、很多小朋友尤其是一些男生比较喜欢恐龙,关心恐龙,甚至是恐龙迷。三、包头龙的形象符合我的要求,他的头壳比较厉害,还有一个厉害的尾棰。

为什么写这本书?就是想塑造一个比较胆小但最终成为一个英雄的男生形象。如果说有什么灵感的话,那是因为我曾经也是一个胆小鬼,我跟阿威有一定程度的相似,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也得到过很多老师、朋友、不认识的好心人的帮助与支持。

至于说怎么想出这么精彩的故事?真是一句话说不清楚,我只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努力总会有收获。加油!

2、安徽省明光市工人子弟小学陈常远:黑暗之光真的有那么大的魔力吗?

答:故事里我设计了一些“神奇物品”,比如五色沙、黑暗之光、草图……这些神奇物品是很多同学感兴趣的。关于黑暗之光,我是这么想的,它有极强的能量,甚至带有魔力,个体不大,力量很大,我还要它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所以故事的高潮部分,它出场了,发挥了不可思议的作用。我告诉你:它真的有那么大的魔力。

3、浙江省临海市白水洋小学三年级11班江蕾:这本书让我们知道:成长的路上少不了你的朋友,哪怕是你讨厌的人也会在帮助你成长,帮你破茧而出,成为真正的你。

答:你说得非常好!感谢你。尤其是这句话:“哪怕是你讨厌的人也会在帮助你成长”。

4、麓城外国语小学三(5)班伍子轩:艾尼生为什么称为最大胆的发明家?四川广元七一宝轮小学三三班刘相宜:为什么艾尼生不出去见人,不想参加活动?重庆金山小学三年级六班学生吴俊贤:为什么阿威看了艾尼生给他的一张有圆圈星星的草图,他就能发明东西呢?

答:发明家爱尼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人物。从名字可以很自然地联想到大发明家爱迪生。我喜欢这样用谐音来命名,觉得挺好玩,比如依亡乌西,像不像“一望无际”?“最大胆”的发明家正好跟胆小鬼相对应。说他最大胆是因为他确实很大胆,比如他发明了一个国家,发明了机器我,等等。不想见人,不想参加活动,是因为他想集中全部精力用于发明创造。看了艾尼生给的草图,阿威为什么就能发明东西?可以说发明创造也要受启发,草图就是一种启发的方式,甚至是带一点魔力的启发,毕竟它是发明家艾尼生给的。

5、天地人和街小学三年级二班张洧浩:阿里巴巴岛为什么不愿意老在一个地方呆着?阿里巴巴岛为什么要绑在狂欢镇上?阿里巴巴岛为什么没有根,那它不会沉吗?阿里巴巴岛真的存在吗?你去过阿里巴巴岛吗?

答:很多同学对故事里的阿里巴巴岛感兴趣。我写阿里巴巴岛,可能跟马云创办阿里巴巴有一点想似,只是觉得阿里巴巴这个名字挺好听的,阿里巴巴的故事也挺有意思。我跟马云想到一块儿去了。我写了阿里巴巴岛,马云创办了阿里巴巴。故事里的阿里巴巴岛也是一个童话式的岛,它有一点象征的意味,有点像阿威,不安分,老想四处漂流,想冒险。如果不把它绑在一块陆地(狂欢镇),很可能它又溜走了。阿里巴巴岛在我的想象中是一个“没有根”的浮岛,像一艘巨大的船,不会沉。只要你相信,阿里巴巴岛就真的存在。只是很遗憾,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去过阿里巴巴岛。

6、象山县丹城五小302班管如琪:您能教我们怎么获得您的这种幽默好玩的感觉呢?

答:谢谢你提到了故事里的幽默、好玩。幽默是一种好品质,是高智商的表现,要想获得这种幽默好玩的感觉,请保持一颗童心,多读幽默的书,多跟幽默的人交朋友。

7、成外附小三三班王若辰:萧老师你现在在写什么书?您的下一本书叫什么名字?

答:我在写别的童话,比如《书虫之家》系列、《小熊大冒险》系列、《活宝日记》系列。

8、武汉市四唯路小学三(1)班:殷睿琳:为什么这本书只有草莓公主和果子狸菲尔两个女生呢?汶川一小郭董辰阳:为什么包头龙阿威是男生而不是女生呢?包头龙为什么要叫阿威呢?有没有什么含义?

答:你的问题非常有意思。实际上还写了一些女生,比如浣熊阿姨呀。从比例上说,女生少了点,下次多写点女生进来。阿威为什么是男生而不是女生,这可把我问住了。这个问题可以去问下阿威的爸爸妈妈。我也写过以女生为主角的书,比如《小熊大冒险》系列中的主角就是女生,她的名字叫丫丫。阿威的名字没有特别的含义,只是觉得“威”字很有力量的样子,“阿威”叫起来亲切,我希望他不要那么胆小,希望他成为一个小小男子汉。

我体会到孩子们对阅读一本好书的那种狂热,那份激动。我觉得未来孩子们对原创儿童文学品质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