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1月10日06:41

10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办的“儿童文学界庆祝学习党的十九大座谈会”在青岛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部分儿委会委员,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赵海虹主持。

现摘登部分与会同志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的发言如下。

高洪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信源于认知。中华民族的复兴是我们伟大的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努力。习总书记还提出,要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这一点对于儿童文学作家来说,更要引起充分重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到自己的工作和创作中去。

深入生活是作家创作的保障,那些写出了真正感动人心、受到小读者欢迎的儿童文学作品,很多都是作者追踪多年、下了大工夫的成果,这样扎扎实实的写作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任何好的作品,都应该真正生活在那个时代,都需要作家本人对生活有一份感情、有一份挚爱,然后将这种爱转化成自己笔下的艺术、鲜活的文字。

习近平总书记还讲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作家兴,中国文学兴;青年作家强,中国文学强。岁月的流逝是非常快的,青年作家应该牢牢记住自己的使命,应该保持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和气魄,要有一代胜似一代的自信。

王泉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犹如春风化雨、激荡人心,复兴一词生百福,未来征程惊环球。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中华民族进入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大政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特立一节,就社会主义文艺的性质、目标、任务、要求、途径等作了深刻阐释,提出“三精”、“三讲”、“三抵制”,即要坚持文艺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同时要求文艺创作“一加强”、“四讴歌”,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做出的更进一步的目标定位与价值期待,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下一代寄予厚望:“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与精神面貌直接反映着一个国家与民族的精气神。鲁迅先生说:“童年的情况,便是将来的命运。”今日青少年儿童的情况,既是他们生命个体将来的命运,也是我们民族群体将来的命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国梦”的实现,无疑与今日青少年儿童的情况紧密相联。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包括儿童文学在内的文化产品的教育影响作用,优秀文学作品、文化产品的生产现状与传播接受,直接关系着民族下一代精神生命的健康成长。

繁荣发展新世纪儿童文学,需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文艺思想。儿童文学作家更要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需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扺制低俗、庸俗、媚俗,更应自觉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因为他们所从事的文学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下一代国民精神的塑造与良好人性基础的养成,关系到激励和引导民族下一代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打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

优秀文学的永恒价值在于凝聚起社会与历史、人心与人性、上代与下代之间的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力量。让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指引下,共建新时代儿童文学的新气象,砥砺新时代儿童文学的新作为。

朱自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把中国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儿童文学应该有什么作为?在人类文明的现代化进程中,西方的现代强国,没有一个国家不拥有一个很好的读书社会。在这一点上,我们之所以还不是现代化的强国,可能和我们国家还没有建设成健全的读书社会有关。

目前,党和国家十分重视阅读,提出要建设全民阅读的读书社会。建成读书社会,中国才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读书社会,首要的是抓儿童阅读,一代代儿童养成阅读习惯,过一种有品质的阅读生活,阅读社会就有了坚实的根基。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儿童文学是大有作为的。

就目前的状况来看,原创儿童文学的思想和艺术品质还需要大力提升。我们应该创作有根基的而不是轻飘飘的儿童文学。幽默的儿童文学作品里面应该也有严肃的东西、智慧的东西在。只有为这个社会贡献有根基的儿童文学,我们才能对建设健全的读书社会有所贡献。

十九大报告里说,“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1900年梁启超写《少年中国说》,也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发展动力,都与我们的孩子如何成长有关系。在这方面,儿童文学工作者应该意识到肩上的责任并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方卫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所做的报告,对现阶段我国社会发展的特征、规律等,都做了新的重大创新性理论论断、概括和阐述,对未来发展的目标等做出了进一步的战略规划和部署。例如,以前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贯穿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十九大对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和表述有了变化,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里,有一个词组的变化值得我们注意,就是“美好生活需要”,这句话的概括性很大,可以涵盖我们时代生活的方方面面。具体到童年文化领域,对儿童的阅读生活、教育生活来说,这句话也是精准的概括。近几年儿童文学的创作、出版、阅读推广等发展十分活跃,成绩非常显著,然而我们要思考孩子对童书的需求,他们有没有更丰富、更美好的文学需要,我们有没有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对于中青年作家来说,我们如何写出更能够符合这个时代孩子的需要,更符合儿童美学的天性,更能够呼应我们这个时代的作品,这其中有许多值得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董宏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深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我感受最深的,首先是总书记阐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中,写满了“人民”,这一名词共出现了193次。可见人民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对于儿童文学作家来说,初心就是童心,孩子就是人民,就是人民之初。保持一颗鲜活的童心,深入生活、贴近生活,去了解、理解今天的孩子,去体味他们的喜怒哀乐,写出他们喜闻乐见的作品,坚守与提升中国儿童文学的品格,从童书出版大国迈向儿童文学的强国,这是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在新时代的光荣责任与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作为儿童文学作家,坚定儿童文学的“文学自信”至关重要。今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自信,儿童文学作家是一个光荣的、需要特殊才情的称号。儿童文学作家的前缀不是地位高下的标识,而是责任与担当的彰显。儿童文学不是可有可无的支流,而是本身就在文学大河的奔流之中。

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儿童文学任重道远。面对蓬勃兴起的阅读大潮,我们要有一种“引领自信”。我们要告诉孩子们、家长们、老师们,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是有独特的美学标准的。我们不能让孩子们被那些带有功利色彩的花花绿绿的推荐书单引领。我们要敢于承担为下一代打好真善美的精神底色的历史责任。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课题。有了这样的文学自信、创新自信、引领自信,中国的儿童文学就会更好地为人民为孩子而奉献精品,就会以更加广阔的视野与胸襟,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刘海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了精辟的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贯彻十九大精神,总结几年来儿童文学创作的经验,谋划今后的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势必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这几年儿童文学发展的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很多专家和评论家都进行了论证,非常有说服力。我国童书出版的年产值连续15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成为整个出版界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板块。而在这其中,儿童文学占了整个童书细分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这种情况的出现,是许多工作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最重要的,自然与我们的党和政府强有力的号召和引领扶持是分不开的。2012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历史性地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此后,全民阅读热逐年升温,阅读日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场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可以说,是儿童文学拉动了市场,市场又促进了儿童文学的繁荣。在今后,希望出版社能够把目光放长远,要有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雅量。如果出版社能够更多的把目光放在长远的发展上,投入更多的力量去关注新人,关注现在还不太被重视却应该被重视的产品上,而不是一窝蜂的去追逐热点,那么我们的儿童文学会走得更好更远。

徐德霞:新时代在呼唤,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强调“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化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我觉得这一段重要指示,针对当前文艺的现状,句句打在痛点上,说在文艺工作者的心坎上。特别是我们儿童文学界,肩负培养祖国下一代的重任,怎么坚持以孩子为中心,用文学的方式培养孩子健康成长是首要的根本问题。比如在创作上怎么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真正拿出精品力作来尚需下大气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是儿童文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关键是怎么才能做好,怎么才能有所作为?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好作品?其实都是在创作实践中要探索、追求的东西,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十九大报告短短的一段话,思想内涵非常深刻丰富,既指出了文艺创作多年不治的顽疾,同时给出了方子,指明了方向、路径,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可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

应该看到,中国儿童文学是大有前途、大有希望的,这个希望就来自于中青年作家和理论家,儿童文学的新时代,是属于这一代作家的。作为一个代际,新世纪中青年作家队伍规模不大,但很齐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素质和艺术素养最高的一代。他们眼界开阔,思想敏锐,同时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受过高等教育,程度不同地懂一两门外语。这一批作家与新时代同步,是今后30年、50年间中国儿童文学最有潜力、最有希望的一代。目前很多作家已经崭露头角,日渐成熟,创作出了一批品质上乘之作,一批有思想、有作为、有才华的中青年作家已经形成阵势。今后只要沉下心来,践行十九大精神,不急不躁,潜心创作,就一定能够创作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精品力作,中国儿童文学将成为世界儿童文学中最璀璨、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徐 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谓“文化自信”,不仅意味着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敬畏与自豪,更是对未来的、新时代文化的创造、传承与担当。总书记的报告,字里行间鼓荡着一种大气磅礴的大国自信和文化自信,涤荡人心,提振中国人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还特别强调,“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文艺家们应该“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这份带着划时代性质的政治文献,其中有关文化与文艺的振聋发聩的话语,对于我们儿童文学未来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引领和启迪意义。

毫无疑问,儿童文学界在这些年里也一直带着一种高度的文化自信,快速地提升着自己的国际竞争力。我们这支队伍勤劳、智慧而自觉。近几年来有了不少沉甸甸的、像金黄的稻束一样的收获。

总书记在报告中,以一种坚定、自信的心态,向全世界、向所有中华儿女,也向我们的作家、艺术家们发出了伟大的号召:再奋斗15年,我们要走在世界创新型国家前列,要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样伟大的目标和自信的展望,真是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薛 涛: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有高度、有宽度、有深度、有热度,令人振奋,受到鼓舞,报告梳理了过去五年的成就,也指出了国家民族未来的走向,像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梦的前程。

儿童文学作家要了解、要知道、要顺应新时代新变化,开拓创新,忠实时代与生活的馈赠,反映新时代新变化。同时,我们更要沉下心来思考和创作,做恒定不变的灯塔守望人。儿童文学作家的写作对象是广大少年儿童读者,少年儿童纯净的心灵容不得玷污。所以,儿童文学作家尤其要注重修炼自己的道德情操,不管生活如何奔波、忙碌,都要把自己的灵魂放在最好的地方。

儿童文学要树立文化自信,用最美的中国文字书写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塑造中国形象,描绘中国梦想。在取材上,要舍远求近。也就是写自己熟悉的生活,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体验中汲取创作营养,提炼创作素材,用最接地气的故事打动当下的读者。我们的作品表现的是一个小人物、一个小天地,但是它的字里行间蕴含大气象、大境界,它的每一章每一篇都关乎全人类的命运与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对儿童文学作家来说,是一个深刻的启迪。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即是以孩子为主要读者对象的“小儿科”,更是关乎人类未来的“大文学”。因此,我秉持这样的儿童文学观,扎根中国大地,朝着梦的方向,向深处走、向高处走、向远处走。

李利芳: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国家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如何以此为思想认识的基石,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引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担负起我国儿童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使命,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光荣而神圣的重大时代课题。

近年来,原创儿童文学童年精神的艺术勘探向纵深方向发展,童书产业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更多原创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走出去”,获得国际认可,这些成绩都从一个侧面映证了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文化进步。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面对问题,当我们穿透具有如此庞大创作数量的儿童文学现象,试图去抽取、概括、凝练一些在儿童文学层面产生的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特质时,我们发现还不是很充分。当下的很多作品是平面的、就事论事的,面貌不清晰,内在气质与风骨不硬朗,读完后印象不深,容易滑落。这正对应于我们通常所说的“有高原没有高峰”、精品力作少的现状,也是儿童文学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体现。

因此,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精神指引,当下及未来我们事业攻克的目标就是出现更多饱含中国童年精神的儿童文学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