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五个专门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7年11月10日06:31

以文化自信引领文学界在新时代继续前行

中国作协五个专门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这一论述的提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文化建设思路和思想智慧。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是时代赋予文学工作者的伟大使命和历史责任。

11月7日,为进一步认真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作协五个专门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艾克拜尔·米吉提,中国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吴秉杰、白烨等20余位专家与会。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本次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散文委员会、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军事文学委员会共同主办。

李敬泽在讲话中谈到,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文学界的首要任务,是中国文学在新时代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各专门委员会要充分发挥作用,以各种形式组织各体裁门类的作家,结合文学创作实际,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认真思考文学如何回应和表现新时代。

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委员孟繁华说,近年文学创作在价值取向上呈现了喜人的景象,我们的文学传统被更多的作家经过转化重新再创造,本土元素日益凸显;外来优秀文学作品使我们更广泛地了解了世界文学图景,在参照和比较中,也进一步认识了我们自己的文学。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文学艺术与读者、观众不断增长的审美要求仍然有程度不同的距离。如果能够尽可能地修正当前文学存在的问题,未来的文学我们完全有理由乐观期待。

白烨谈到,习近平文艺思想中既有党对文艺工作的要求与期望,也有对文艺规律的强调与发挥,特别是深含中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相融合的文化底蕴,紧贴近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社会实践与未来中国的发展远景,使它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浓郁的时代特色。进入新时代,要有新风貌。这个新风貌就是要在充分认识新时代特质的基础上,使文学焕发出新的精神风采,使文学事业呈现出新的发展景象。

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祝勇提到中国文学在海外受到重视的情况,他认为这样的一个新时代,不仅为我们的文学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创新的激情,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作家,应当清晰地感受到这个新时代所蕴含的历史机遇,应当深刻感受到我们的文化使命,那就是更加全面地认识这个时代,更加深刻地感受这个时代,更加生动地表现这个时代,去“抒写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

范咏戈表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核心是打造文艺精品。文艺精品,是能长期地传承于社会、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来影响我们的民族精神的作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忽略书写中国梦、树立文化自信的时代主题,继续由“高原”向“高峰”攀登。这两个新语境越被广泛认可才越能被优化,文艺发展就越健康。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立志于“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文艺一定能不负时代和人民所望。

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委员汪守德谈到,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大量有关文化建设的判断和论述,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文化工作地位和作用的高度重视。军事文学委员会委员傅逸尘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理论判断,为军旅文学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军队作家和军队评论家更要真切聆听“新时代”声音,积极把握“新时代”脉搏,主动承担“新时代”使命,勇于回应“新时代”要求。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共产党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在这个新时代,文化的作用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此,作家艺术家要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广大文学工作者需要充分把握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深入领会新时代的目标和使命,不断激发创造力、创新力,生动描绘新时代,为人民提供更加丰富、更加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黄宾堂、李朝全、赵海虹、陈福民、李舫、张德祥、李西岳、刘琼、张良村、陈怀国、丁临一、马丽华、张柠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