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乌克兰写生、北京办展 中乌艺术家上百幅作品在京展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杜燕  2017年11月10日09:23

11月9日,“第聂伯之会——中乌当代美术交流展”在太庙拉开帷幕。 杜燕 摄

为庆祝中乌建交25周年,“第聂伯之会——中乌当代美术交流展”9日在太庙开幕,展示乌克兰23位艺术家的70余件(组)作品和中方24位艺术家的100余件(组)作品。

9日,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太庙艺术馆名誉馆长范迪安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此次在有600多年历史的太庙举办的展览,是多年来中乌两国间的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文化交流活动,“两国艺术家在乌克兰写生、作品在北京展出。”

11月9日,“第聂伯之会——中乌当代美术交流展”在太庙拉开帷幕。 杜燕 摄

据介绍,今年暑假,中央美术学院写生团赴乌克兰基辅、利沃夫和额尔巴阡山写生,期间,乌克兰的23位艺术家与中方24位艺术家共同写生、交流,并促成了此次展览的举办。

记者在展览中看到,有年过七旬的乌克兰国家艺术学院创始人安德烈·齐配金的水墨画《风》,荣获乌克兰文化部“文化与艺术的成就”奖章获得者奥克桑娜·阿黛尼克的油画《宁静致远》以及范迪安的油画《晨曦中的利沃夫》、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少军的《额尔巴阡山下的农舍》、陈晔的《第聂伯一瞥》等作品,还包括乌克兰雕塑家弗拉基米尔·奥德列西夫斯基陶瓷作品《梦》等。

范迪安称,每个民族都依傍着一条母亲河,中国有黄河、乌克兰有第聂伯河,这些都出现在艺术家的上百件作品中。“艺术家们用多种艺术形式表达‘丝绸之路’沿线丰富的历史遗迹、自然景观和民族风情。”

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学院副院长奥斯塔普·科瓦利丘科在致辞中表示,不同民族文化拓展了艺术家们思想的维度,此次作品交流展有利于促进中乌双方文化的交流,也促进了中乌双方高等美术教育交流。

据悉,此次展览将从即日持续至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