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儿童文学成为少儿图书市场中流砥柱

来源:中山日报 | 新华   2017年11月09日10:02

假期里,带着孩子去书店品读书香、享受“文化大餐”,成为很多家长的选择。市场数据显示,少儿图书是图书市场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板块,其中原创儿童文学已成为少儿图书市场的中流砥柱。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介绍说,2015年,少儿图书市场整体规模同比增长19.73%,2016年这一增长率则高达28.84%。其中,本土原创儿童文学的品种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原创儿童文学在图书市场上的销量占82.52%,表现强劲。“这说明 ‘哈利·波特’的时代已经过去,原创儿童文学成为整个少儿图书市场的中流砥柱。”李学谦说。

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认为,原创儿童文学在出版行业获得的成功离不开政府部门对儿童文学的重视和推动、出版营销渠道的变化和市场向好引起的全行业加入。

“现在孩子们越来越多样化的生活状态,使儿童文学更具丰富性与个性。”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副社长王林说,在内容题材多样化的同时,儿童文学的写作体裁、形式也愈发多样化。

《儿童文学》主编冯臻认为,近年来的儿童文学创作,不仅仅追求故事的趣味性,还追求文化意境与哲学思考。很多作品植根传统文化,并在哲学性、思想性上不断挖掘,给儿童的生活带去了一种特别的 “问候”。“现在很多儿童文学作品探讨生命哲学、终极关怀、人生责任……犹如照进童年世界的光,给孩子们以启迪。”

《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说,儿童文学作家在创作中不仅仅是在延续自己曾经的创作经验,而且对时代的发展有着非常敏锐的把握。比如曹文轩的《蜻蜓眼》《穿堂风》、董宏猷《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沈石溪散文集《五只小狼》等。

原创儿童文学不仅在拉动国内图书市场、满足国内阅读需求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还吸引了国外童书出版界的目光。从2013年开始,国内童书出版机构和儿童文学作家都会组团参加国际儿童文学书展和插画展;2016年,中国更成为整个博洛尼亚书展上最大的展团,曹文轩获得世界儿童文学领域的最高荣誉 “国际安徒生奖”……“目前曹文轩的作品已经输出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十几个语种。中国儿童文学图书整体版权输出也不断加速,已经在国际童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李学谦说。

张昀韬告诉记者,越来越多中国儿童文学作品通过与国外插画家合作创作图画书、版权出租、书展交流等不同方式走出国门。如今,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已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