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拂影》:诗是风的影子 ——读张海霞诗集《风拂影》印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轩扬  2017年11月09日09:05

对于海霞的诗,可谓题材众多:亲情,友情,爱情,故乡情,情情入诗,句句有画。在她眼中,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人一物,无一不是她笔下的抒情对象。

她用诗和语言,去诠释她对这个世界的爱和希冀。

海霞的诗,主要是体现亲情,友情和爱情,以及最纯朴和最勾起思乡情怀的乡土气息的诗歌。

读海霞的诗,使人不由自主地就会想起她的家乡——淅川。这就是著名的南水北调工程的起始地——丹江。

家乡的一山一水,一景一物,在她女性特有的细腻的笔墨下,呈现出山水的美,人间的爱。使我的大脑一下子,就想到这句歌词:谁不说俺家乡好!

海霞就是用她心中的爱,诠释着乡音,乡情,乡韵和乡味的淅川之水的甘甜。流向北京,滋润神州大地!

然而,之于我,还是更喜欢她的爱情诗。因为她的爱情诗,写得细腻,自然,而又真情流露。

我曾不止一次地对海霞说过,一首好诗,最关键的就是:语言洗练,情感真挚,思想厚重。具备了这三点,即使在技巧上欠缺一些,其语言的美感和情感的共鸣也是会打动人的。

例如《分手》

五月 风开始浮动

在强烈的炙热里 枝头的花便没有了筋骨

我快乐的心 埋藏在花朵里

生生硬硬 就要窒息

你偷走了我的春天

却在温暖的阳光下

让我的心凝固成冰

这就是海霞写的爱情诗《分手》。如此《分手》的爱情,之于谁都是一种心痛。尤其对于女性更是一种痛到窒息的感觉。这首诗可以说,写得既语言朴实,又情意绵绵,这深深的悲痛里,又深藏着一个女人对爱的留恋与不舍以及对心上人的在乎。

由此可见,海霞的用情之深,这绵绵细雨般的情愫里,呈现出一个女人对爱情的忠贞不渝。

把这样一段美好的时光和故事,通过文字记录下来,成为一种美好的回忆,一份人生成长的代价和成熟的标志,我想今天的海霞,早已走出了那片情感的漩涡,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生活和爱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一切。另一首与爱有关的《花语》:

渴望一场盛大的舞会 或者

一片花海之中

展示我们的爱情

潜在灵魂之上

倾斜的方寸 打乱一池春水

你摇曳着偏离了方向

孤独地 膜拜季节

意念中的旗旌

挂着封闭的情愫

想着你 爱着你

我昏沉地睡去

用一粒种子

根植 无奈的思念

这声声吐出来的文字是一个女人的心语,更是一个女人对爱的渴望与思念。那对远方的呼唤,一声声滴血着:“我想你,我爱你”的无奈和追不回远去背影的伤感。

这个世界上,所有事物都是相对的。

有美好、幸福,就会有痛苦、别离和分手。这是自然规律。

不沉迷其中,便会收获一片新天地。

海霞的这部诗集叫《风拂影》。除了爱情,她的作品更多的是写乡里乡亲的生活现状与作为移民区的人民的生活与故事。诗人以其感恩的心,描写她的家乡和人民。

“我用丹阳的名义/奔驰的车轮/金戈铁马/于滔滔浪花中/越来越弱……”这首诗,将一个女子对故乡的深厚感情,写得十分大气,且与现实又那么地吻合,能有如此之笔,且出自一位女子之手,实属不易。这样的诗句,在她的诗歌中可以说是比比皆是。再如《屈子之歌》:丹阳是一个地名/只是她的姿势从不低头/烈酒在她的骨头缝里/咯咯吱吱/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组诗《走在季节中的移民》更是道出了依依不舍的移民,不愿离开熟悉的故土和留恋家园的揪心心情:日头穿越大雾,碾碎尘埃……

作者出生成长的地方叫丹江口,是南水北调的始发地。作者是这样描述移民心情神态的:沉重的脚步/在丹江边徘徊/祖坟前的一缕烟花/幻化为一井清水/一把眼泪/逆流而上/抚慰华北干裂的唇……

对于海霞的诗,我读得多,也很欣赏。但在这里,我还是不能说太多溢美之词,太多的掌声是会找来质疑的。

在此,我只想借用一句古诗,表达我对海霞以及她诗歌的喜欢和肯定:不要人夸颜色好,自留清气满乾坤。

海霞的诗以饱满的热情,内敛的情愫,富有张力的文字,构成了海霞诗歌的艺术特色和艺术风格。

阅读海霞的诗,总能浮现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在我的脑海中闪烁。那惟妙惟肖的来去,仿佛就是我的生活,给人亲临其境的况味。

爱诗没有功利性,但爱诗的人,一定要心存对世界怀揣一份美好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