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九龙湖月叱溪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庆华  2017年11月09日16:49

时常有一种幻像,在那一片广袤的水域中,每每便生长起了几块突兀的巨石,雷鸣洞、红石梁、狮子背!正如这一幅图。可终究那只是幻像,惟只曾经的那美景——叱溪夜月应当尤在。然她,当已变换了情境,会呈一番新的境意,予我……

当晚霭渐有复无的时候,九龙湖四周的山影开始朦胧起来,湖水的某处反倒因辉映着散射光的缘故而尤显明亮。

山影水色,水影山色。

氤氲中,月光似水;迷离里,水光如月。好似正淡淡地开始描绘出一幅轻灵的图画。

信步下得河去,驶一叶小船,在舟后画一个愈渐愈离的扇形水纹渐向那江心去。遗下尘心凡事,任其平复在有容的寂水中和无形的光影里。

这船儿,原本是安装有机械的动力的,而此时,就着这渐渐浓郁起来的傍晚山色,就着水光里悠然弥散开来的寂清,我却只是随意地、轻轻地拨划着江水。用小桨轻弄;或者,用浅浅刚能触及水面的手指的尖梢。小舟轻滑慢行在湖面,悸动起晚夜绵柔多梦的涟漪。

昨日的此时,曾站在那岸边的高处,听远山风语,看一只小渔划似飘若漂地向傍晚的深处去;心里所思想着的则是或在某一日的荡舟水波的趣。今此,小渔划便已浮了我,悠悠地漂在了晚蔼中,漾在了水影里。仿佛,我便悠悠漾漾地浮进在了这月色的宁清中,进入到了一幅湖光山影的夜月图画中去……

江风微拂。晚风如画笔一般,夜色,被涂抺得又浓了一些。清淡的月光,正透沁出画面来,恬淡如风。

墨绿的湖水,平静如镜,九龙湖宛若是镶在了山谷的底,小船儿缓缓漂浮。月光,便蘸了风影,舒软地在湖面画着一个扇形的尾迹,波光粼粼。醉了的,不是我心;偏是这幽夜,偏是这皎月,偏是这寂水。便好似在一片幽婉中,隐约了长江拍岸的惊涛声,叱溪奔涌过沙滩的哗啦声;隐约了鸭子潭水浮清月、月光辉映葫芦城的幻思。

随意中,泊舟在湖的中央吗?或是泊于湖水周边的某一处吧。遂收起了小桨,也停止了以手指梢的划拨水面,由了这舟儿去吧,去自由地泊停。

山影,愈加地朦朦胧胧的了,九龙湖的周边仿佛是笼围了暗深色调的围幕。月光的朦胧里,日间颇有雄姿的叱溪桥恰似了悬于叱溪河口两山间的一条丝线,随了风隐现;只是偶尔在汽车的嘶鸣中,乍然一现红的桥影。

归寂的晚夜,风若絮语,或远或近。天空中,月儿的倩影更加地清亮,颇像浅淡糯蓝上嵌着的水透冰种的白玉。皎辉漫漫,沁润进空气里,柔软轻轻地飘洒在水面上。呼吸间,好似正吸进了这清辉,身心似也渐渐地透彻起来。

近处,湖水光影摇曳。月光中,水影涟漪;涟漪里,月姣微颤。清粼粼的水月交映。

远处,山湾的那一边,新集镇晚灯的荟萃定是把集镇下的那一抹湖水点饰成了熠熠的裙围,光影交映中,水辉融金,全不同于了白日里的那一汪清碧绿莹吧。

轻舟泊夜,轻柔月辉如曼。人便好似置身广袤中的一点尘,心身任由辉光托举了浮沉,漾在了月的皎白里。空灵无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