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秋叶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喜权  2017年11月09日14:51

傍晚,徜徉于乡间的小路上。

身旁的路边是些高大的杨树。这些杨树,叶子日渐稀少,枝条也日渐稀疏了。深秋的太阳金晃晃地映照着它们,将它们萧条的身影和我的身影融在了一起。于是,我想到了形影不离,想到了朋友,因为朋友间常会形影不离的一一哟。

哦,杨树,就让我们成为朋友吧!

朋友贵相知,相知才是真朋友。

我不由地浮想联翩,想起了这些杨树曾经那郁郁葱葱的无限风光来,……

初春,春风哄出了一缕新绿,绽放于枝头,和春姑娘在作风情的吻。那是二月梢头的一抹新绿哟,是生命的伊始,是希望的开端。

当春意更浓的时候,这些杨树的叶片和枝条也由小变大,由稀变稠,更加蔚然壮观了。

在这些杨树枝叶交错的树端,刚试翼的云雀一窝蜂似地钻来飞去,叽叽喳喳着,锻炼着羽翼,练习着嗓音,企盼着有朝一日能够飞上云天,唱彻云霄,把歌喉传递。

树端像是云雀们容身的校园,也是用绿叶和枝条编织成的伊甸园。它们安逸地在里面苦学文武艺,尽情地戏嬉。稚嫩而婉转的嗓音,则在每一个清晨或黄昏,从葳蕤的树端传出。

云雀们是些可爰的小精灵,是绿色的伴侣,是蓝天白云的追随者,是诗!是梦幻!是我那学生时代的一个缩影!

金风簌簌惊黄叶。

一片枯黄的杨树叶,洋洋洒洒地飘落在我的耳际,把我的思绪重新带回到了眼前这枝叶渐疏日萧瑟的世界里。

在夕阳的光照里,我发现前面不远处的那条大马路上,路边正有个人在收拾着地摊。

这人我认识,是我中学时的语文老师。至今还记得当年他在黑板上用粉笔遒劲地写下了那句李大钊的名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他在告诫我们做人著文的道理。师恩难忘,教诲犹记。

我对他的近况多少有些了解。知道他已退休,退休后还不肯养尊赋闲,在摆地摊,卖各式眼镜。在扬尘四起的时候;在骄阳肆虐的时候;在路人急需要老花眼镜的时候;……他会以满腔的热忱给求购者以方便,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会以知识分子的涵养与道德规范做买卖。不欺不哄,薄利经营。他一直住在退休前任教的学校,也就是我们镇不远处的那所九队中学。此时的他,正准备赶回学校去吧?

夕阳这时已幻成了满天的彩霞,照着他踽行的身影。他那花白的头发在光彩的映衬下,亮亮的,……

我忽然觉得他就是这晚秋的一片杨树叶。在春日里,树叶绽放于树上,为小鸟儿织就了一个练习的场所,也为小鸟儿织就了一个安逸舒适的乐园。而他,则在风华正茂时,据三尺讲台,为我们传播知识。磨砺我们的羽翼,期盼着雏鹰有朝一日能够振翅高飞,啸傲九天!他告诫我们一些立身处世的原则,这无疑是为我们今后的人生撑起了一把可以遮风挡雨的伞一一无形的、终身都大有裨益的伞!

而今他走到了人生的秋天,老了,可还像一片不甘落去的叶子一样,以昂然的生命力去迎接每一轮日出,以勤劳的身影送走每一轮夕阳。活着一天就活得勤劳,活得充实,活得有益于他人,活得有益于社会一一即便是摆个小小的地摊,发挥的是微不足道的余热。

他一一不!应该叫:亲爱的老师。您这盎然的生命力,不服老的精神,感染着我,让我想到欧.亨利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小说中的琼珊,只要看到常青藤上尚有一片绿叶在,身心就会得到鼓舞,得到振作,以致最终走出了绝望,战胜了病魔。

亲爰的老师,您就是这常青藤上的绿叶的化身么?……

我又想到那些闲不住的老人。他们或煮饭、或带小孩……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们有的人职去务未去,依然穷其毕生,孜孜不倦地为自己热衷的事业在默默地劳作,在发挥余热……即便是风烛残年,青丝让风霜演变成了白发,直至化成了一片枯黄的落叶,也要悠悠扬扬做尽轻模样,把恬静的美展献给世人,把最后的丰釆呈现,把绝唱留驻!

一群晚归的云雀“喳喳”地飞过了我的身旁,它们羽翼灵动而丰满,有力地飞向了远方,追逐着天边最后的一丝光亮一一它们终于飞上云天了!

倏地,又一片飘零的杨树叶,像枯叶蝶般轻盈,像梨花雪般圣洁,悄然地飘落在了我的手边。我紧紧地抓住它,不让这黄叶落下。